华尔街的“入乡随俗”

【明慧网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二日】最近,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生成了“网红”,连川普总统都转发了他那段揭示中共如何利用华尔街搞定美国的视频,因为这涉及中共渗透并实质影响美国政治的重要议题。

'美国金融象征的纽约华尔街'
美国金融象征的纽约华尔街

事实上,能够帮助中共搞定美国事务的人非常多,即使不用中共授意,为了讨好中共也有人这么干,而华尔街正是牵线中美政商两界的重要力量。

我们首先需要理解华尔街与中共的关系。华尔街作为美国乃至世界大型金融机构的聚集地和象征,它进入中国的首要目的是商业利益。这个商业利益也是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而变化的。

初期是承销中国企业海外上市。1998年时任总理朱镕基掀起了国企改革,2000年以后,中国大型国企如三桶油、四大国有银行、中国人寿这样的大型保险公司开始陆续登陆美国和香港资本市场,需要富有经验的国际投资银行来承销股票,帮助募集资金。这些国企巨舰募集资金规模之大,屡创市场新高,常常成为当年资本市场上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规模越大,承销的股份越多,投资银行按照比例赚取的承销费就越多。

所以那个年代,中国市场对华尔街投行是最为重要的,几大外资投资在中国的竞争也异常激烈,打破头也要挤进承销团,如果在这些大项目中屡屡失手,连中国区负责人的位置都可能不保了。而这些负责人很多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留美后回来负责中国业务,对中国社会的潜规则本身就很了解。

事实上,华尔街到中国所面临的问题,与中国企业在中国的处境是一样的。中国企业要上市也得找各种关系,从省市到中央再到金融主管部门,这套政商勾结的潜规则,对于华尔街来讲也是一样——他们迫切需要打进中国的政商关系网获取高层关系,因为在中国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认识人”,得靠人际关系来做事。

“官二代”、领导秘书、领导家人往往成为接触高层官员的敲门砖,这也是中共政商勾结的潜规则,这种做法是如此普遍,以至光天化日之下不加掩盖地暴露出来,比如被曝光出来的摩根大通“子女计划”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为抢生意,把政府要害部门、重要企业的子女招聘进来或者实习,以帮助他们赢得中国业务。通过该计划,摩根大通聘用了大约100名实习生和全职雇员,其中许多人不够从业资格,只是因为他们能带来关系。这实际上是变相行贿,违反了美国规定的反贿赂法。

2017年3月,美国监管部门认定该计划是“系统性贿赂计划”,并永久禁止两名前摩根大通高管从事银行业,其中之一是前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主管方方,他被罚款100万美元。方方自2008年起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外资机构人士成为中共政协委员,为数极少。

与方方一样,张红力也是极少数的全国政协委员之一,他自2004年起担任德意志银行环球银行亚太区总裁。2019年10月,《纽约时报》和德国报纸《南德意志报》调查发现,德意志银行向能通达中共高层的顾问支付了数百万美元、雇用了数十名执政的中共高层亲属,同时还给了一些政治精英的家庭成员送大礼。文章说,张红力给银行带来的转变非常大,才入驻中国两年,德意志银行总裁阿克曼就被安排与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会晤。阿克曼曾说张红力介绍他认识了各种人。在中国能有这样的人脉,被看作是有能力的表现。但是,这些关系都经过长期的深耕细作,比如报道提到的为他们打高尔夫买单等等。

可以说,即使出于商业竞争、业务拓展的需求,建立深厚的政商关系在外资投行已经司空见惯。在这个过程中,华尔街与中共高官与政府部门之间建立了密切关系,而且是基于利益的隐秘的信任关系,这无疑既加剧了中共官员的腐败。

其二,除了承销上市之外,随着中国金融市场逐步打开,外资金融机构得以进入中国市场,允许他们持有中国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机构不高于25%的股份,于是这些外资机构纷纷寻找中资合作伙伴,这样能通过持有合资公司股权,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在这一阶段,外资机构的渗透面、渗透的领域就更广。

其三,随着很多外资投资银行负责人纷纷转型设立自己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目标转向在中国寻找有利可图的投资项目,一些大项目是如此热门,争夺仍然非常激烈,没有关系想投资也进不去。

可以说,这20年来,华尔街与中国各级政府、各行业企业的关系已经相当深厚。而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显示出自己也是有本事的,除了经济上买通之外,也得真能帮对方办事。举个简单例子,某中资企业要在美国收购一家有高技术的同行业企业,被美国反垄断审查驳回,谁能帮助中资企业在美国搞定此事,谁就能拿下中资企业的生意。所以,帮助中资企业在美国进行游说,找相关的政府部门,找美国有经验的法律和咨询机构帮忙,是华尔街投行家们的日常工作,而且他们以获得成功为荣。

对中资企业如此,对中共的政府事务来讲亦如此,谁能帮中共搞定事,谁在中共眼里就越能干,越有分量,越被中共看重,也同时越能从中共拿到好处。

从这次美国大选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华尔街、科技公司、主流媒体在美国有多大影响力。在中美贸易战中,与中共熟悉的华尔街人士也出来为中共游说,他们仍然被中共的商业利益所诱惑,而不能看清中共的本质。正像翟东升在视频中所说,2016年川普上台之后,搞定美国就困难了。因为川普总统把中共视为对世界的威胁,是共产主义对世界的威胁,所以对中共进行制裁。

中共实际上不是一个正常的商业伙伴,而是一个邪恶政权,一个全球输出共产主义的红色恶魔,它在历次运动中造成8000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残酷迫害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是逆天的邪恶势力。只有认清这一点,才能放下商业利益,与中共彻底脱钩。

中国人也应该明白,全球反共针对的是中共独裁政权,而非中国人民。解体中共,推倒中共防火墙,归还中国人民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回归正常的公正与秩序,受益的是中国人民。全球反共是“天灭中共”的天象变化所致,中国人应该顺天而行,退出加入过的中共“党、团、队”组织,为自己选择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