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中的心性

更新: 2017年12月29日
【明慧网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婆婆给捎来一个mp3,看上去很是精致,我拿出来一试竟然不能用,屏上显示功能是锁着的。想看看说明书,竟然也没有;到处试了一下,还是不行,一下怨恨心、愤愤不平的心就起来了,心里想:“竟把这些破的、坏的东西给我们,这不是明显的看不起人吗?!以前也有过这事。”让丈夫试试,他也说不行,还说,老太太就好这样,前几天给他一个硬盘,还当好东西硬塞给他,拿回来一试也不好用。我气呼呼的说下次去当面还给她、说她一顿。

过了几天,冷静下来,我就想,婆婆给我时肯定以为是好东西,我要当面甩给她多打脸呢!再说不能用就放着吧,我干嘛这么生气,还非要还给她呢?仔细想想,这不就是妒嫉心、要面子的心、争斗心、怨恨心、私心的集中体现吗?!婆婆老偏疼女儿,偏疼外孙女,这几年更是丢下一大家子人,丢下两孙女去外地照顾外孙女去了。虽然表面上我们都不好说啥,但心里对她、对小姑子一家还是很有看法的。这次的事就是自己执著心的大爆发。再说就算别人有错就得睚眦必报的还回去吗!

其实一直以来,我就有这个性格,嫉恶如仇、是非分明,得理不饶人,而且说话尖刻,不留情面。修炼这么多年,这方面一直没重视修。

我想起前几年老家的一件事,当时全国都在揭露三鹿牛奶里含有过量三聚氰胺的问题,结果我大姑那天去看望我爹,拿的就是三鹿的牛奶。我当时很是气愤的跟我娘说:“把牛奶给她拿回去让她自己喝,全国都知道这个牛奶不能喝了,她还拿得出来!”我娘就说:那样哪行啊,就算咱不喝也得留下,别说伤人的话,回头我用那牛奶浇菜。当时我还愤愤不平的,现在想想,我还老觉的我娘修的不好,就这点上,她比我强多了。她能想到忍,有善心,怕伤人。

我们修的是“真、善、忍”,“真”里面同样包含“善”和“忍”。说真话,做真事当然没错,关键是你对待他人的心态,善不善呀,是不是宽容!师父让我们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如果脱离了善和忍,不管你讲的是什么,有时就会变的象刀子般伤人,那能是修炼人吗?

想想自己修炼了这么多年,遇事却没用法来对照自己,真是汗颜,让师父操心了。我把Mp3放一边了,心也放下了。回头说给女儿听,没想到她竟然说,师父就是给你去执著心的,你现在放下了,没准那个东西又好用了。

我拿出来让她试了试,果然能用了,那个锁打开了。说是一个小按钮关着呢,可是记得当时我也打开那个按钮试过了呀!真是惭愧呀!不争气的弟子让师父操心了!

个人所悟,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同修慈悲指正。弟子再次叩谢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