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与包容

【明慧网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七日】一天,我从公共浴室洗浴完毕骑自行车回家。途中,不知为什么心里总感觉不踏实,咋回事呢?我下了车,想了想,原来是自己洗澡用的东西忘记拿回来了。浴室老板看见我返回来,就说:“现在的人,记忆力都不太好。有时候买个菜什么的,东西没拿,人就走了。忘拿东西的事,我也发生过。”

我以前看见过马路的行人只管自顾自的走,好象既不看路上的车,也听不见汽车司机按喇叭的声音,我还觉的这些人很奇怪,简直不可理喻,有的时候甚至还愤愤不平。当我自己遇到这种情况之后,一下就能理解了这些人。

高中时,一次我在火车道的铁轨上行走,我看了,前后都没有火车。转眼间,一抬头看见远处有个人朝我奋力挥手,我想:这个人要干啥呀?我也不认识他呀!他是需要我帮什么忙吗?我犹豫着……他还是不停的挥手,我就走下了铁轨,朝这个人走去。也就是两、三秒钟的功夫,离开铁轨三、四步的距离,一辆火车从我身后呼啸而过。我捡了一条命!

那个人对我说:“我这么大声喊你,你听不见吗?多危险,多危险呐!想想都可怕!”

初中时,我骑自行车带着同学逛街。同学坐在自行车后面的货架上。就听同学说:“你咋不下来跟老师说话呢?”我问:“老师在哪儿呢?”同学说:“刚才过去的呀!”我后来听到传闻,说我这个人清高,不愿意搭理人。哎,我是真没看见哪!

曾经那么年轻的时候,我就“眼盲耳聋”的,真是不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多少象我这样的人。我盼望自己永远年轻,失落的记忆慢一点到来。写下曾经的一段过去,留给未来的忘记。

上面的短文其实是我的一个“备忘录”,我把它发给了我的婆婆及其他家人,希望弥补一下自己的过失。

昨天早上,因为我的“眼盲耳聋”,使婆婆非常不开心:我去车库取车,要带儿子去商场。车库门要关上的时候,忽然在后视镜里看见了婆婆,她的表情非常愤怒:“大声喊你,不要关门,不要关门!咋就非得关门呢?!这么近,你还听不见?谁信呐!”我把库门从新打开,然后开车走了。

在车上,我唉声叹气。儿子问我:“咋地?还生气呢?”我说:“你知道是什么事情吗?”儿子说:“不就是我奶奶大声喊你,不让你关车库门,你非得关吗?”我说:“我是真没听见啊!我唉声叹气,并不是生你奶奶的气,而是感叹自己的这个状态。我当时如果跟你奶奶解释,我的语气一定是不平静的,我是愁自己!修炼了这么多年,还不能把这个小问题处理好,我真是犯愁!”

我想起师父说:“你生活上遇到的、在工作上或者社会上遇到的一些事情,可能对自己的某颗心能够起到提高的作用。可能你碰到那件事情,也许是为了去你的执著心,也许是为了帮助你什么事情。一旦人走上修炼这条道路的时候,那么他的今后的一生,都不会有偶然的事情存在。因为修炼是有序的安排,时间不是那么很充裕,不可能有什么偶然的事情,都是安排的很紧的。你们不要把平时碰到的那些好象是偶然出现的那些小事当作是偶然的,因为不会有很多奇怪事情出现,或者跑到另外一个空间中去修炼,那么你就提高不了这颗人心。”[1]

为了不让婆婆生气,我写了上面的短文发给她,以为问题完美解决了呢!

我是下午三点多发过去的,五点多,就有人按门铃,我一听,又是婆婆怒气冲冲的声音,喊我立刻下楼去。

我下去一看,是婆婆给我们送包子来了,她刚蒸好的。婆婆火气还是很大:“手机也不开,微信也不回,也联系不上你。折腾我亲自跑一趟!这一袋是肉馅的,这一袋是素馅的。”我连声不停的道谢。

回到屋里后,我就想,这是差在哪里了呢?婆婆咋还是对我有怨气?我打电话的手机经常是不开的,微信用的另一个手机,有需要才去看一眼,没有事情就断网。想找到我,确实不太容易。

问题还是出在我自己身上,婆婆生气还是我的错。我很快用微信跟婆婆解释了一下:

“刚才给孩子洗澡了,也没看手机。以后有事情留言就行,我看见了会第一时间回复的。家里晚饭都吃完了,您也忙活了一整天。以后不要辛苦来回送东西,我看见信息,会去取的。您早点休息,别太累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最重要。有妈妈关心真是幸福啊!”

婆婆很快发来回话:“好不好吃呀?”我说:“我本来已经吃饭了,为了不让您白跑一趟,我特意两种馅的包子都尝了一下,真是太好吃了!”

经过沟通和交流,婆婆不生气了,我也很开心!

感谢师父让我通过小事,看见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今后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让师父多一些欣慰。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美国法会讲法》〈纽约座谈会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