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恶意揣度别人也是一种党文化的体现

更新: 2019年11月21日
【明慧网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一天晚上我在陪父亲看一个综艺节目时,随口评论了一句,说里面的人会拍马屁啥的,结果父亲就突然发怒了,说我怎么老是用肮脏的心态去想别人。我顿时觉的很羞愧,向内找时才发现自己确实有这方面的问题,就是党文化的那一套,用恶意揣度别人。

想起来,前两天在公司发生的事,我在公司的电脑一直没有声音,公司的IT告诉我是我的电脑没有声卡,因此在我的心里就想当然的认为是老板在帮我买电脑的时候没有选配声卡。心里就产生了一股怨气,觉的老板实在是太抠门了,连声卡都舍不得配。结果一直到两年以后我们的IT从上海过来时帮我配置了一下,电脑发出了声音,我才知道自己这两年来一直冤枉了老板,电脑本身是带有集成声卡的,只是没有设置好,所以发不出来声音。虽然之前IT的错误判断误导了我,但是一开始就无根据的去怀疑别人,用恶意去想别人确实是我的不对。好在没有把这个想法说出来,没有直接造成对别人的伤害。但是这种恶意确实在我的思想中存在了很久,而且我曾经还在办公室里含沙射影的说了些话,间接表达不满情绪,无意中也伤害了别人。

再反省一下自己平时的言行,发现还有很多事情背后都存在着这种不好的想法,比如:当老板当众夸我或给我什么好处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别的同事会嫉妒我,从而努力表现出不在乎或者不想要的样子,不管是否会令老板觉的难堪,这其实是人的一种狡猾的处世方式,怕别人妒嫉我也是害怕被同事孤立冷待,而不是真的把名利看淡了;还有,就是当我把别人想的不好时,不是恰恰把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暴露出来了吗?也许换成我是对方,我就真的会有这种坏思想,妒嫉别人,见不得别人好。

用恶意揣度别人还表现在疑心不去,总是怀疑别人想伤害自己,做了什么对不起自己的事,有的时候出去做证实法的事,都会突然冒出来这种不好的想法,看某个人好象是在跟踪自己什么的。修炼人的一思一念都是有能量的,如果我们总是用不好的想法去想周围的人和事,那不是就会形成一个假我吗?这和常人吸毒和玩手机上瘾形成一个假我也没什么本质的不同,都是由于执着心不去,人心太强烈造成的。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去掉这些人心,造成这个假我越来越强的时候,人的主意识就会越来越弱,假我就会主宰我们的身体,就很危险了。

再深刻反思一下,为什么在我的思想中还有这种不好的想法,修炼的道理都知道,师父的讲法也都记得,可是一遇到事情首先冒出来的就是这种不好的负面的思想,这不就是“千百年来骨子里形成的人的理”[1]吗?师父说:“你们不改变常人那千百年来骨子里形成的人的理,你们就退不掉人的表面这层壳,就无法圆满。”[1]现在越是修炼到表面,改变自己就越难,只有时时提醒自己,学好法,不断的放弃人心,按照大法法理要求自己,不断的努力去做好,这才是在精進。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