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的两个小故事

更新: 2019年01月13日
【明慧网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我和老伴都是修炼大法的,在修炼过程中矛盾经常发生,由于当初发生矛盾时,不知向内找,总是向外看,互相指责,谁都不让谁,因而总是得不到解决。随着学法修心,逐渐学会了向内找,体会到了向内找的美妙,尝到了向内找的甜头,使心性得到了较快的提高。

下面讲两个向内找的小故事:

几天前的一个上午,我和老伴学完《转法轮》第四讲,他就去洗手间修理水管(因热水管有点漏水),他拿着扳手拧来拧去,又用防水胶布缠来缠去,然后自言自语的说:“怎么回事?怎么还嘀嗒水呀?”

他这话我在自己房间里听到了,走出来跟他就说:“起来!我来试试,干什么都是磨磨叽叽,磨磨蹭蹭的,这么点小事都成了大难题!”他一听就火了,说:“用不着,滚!你修的啥呀,怎么修的?一点也不慈悲!”我也不甘示弱,说:“真不知好歹!”不冷不热的回了他两句,他更火了,大嗓子的喊上了!我想:坏了,又捅了马蜂窝!于是赶紧回了自己的房间,稳了稳心。

静下来向内找:心想:这是为什么呀?我哪里错了?他弄了半天弄不好,冲我撒气呀!我帮他有什么错?可是人家为什么说的那么难听?还用个“滚”字来打发我?!还说“用不着”、“一点不慈悲”!这能是偶然的吗?当然不会是偶然的!自己那话好听吗?那是什么口吻?什么语气?反映出来的是哪颗心?这一想,找到“心”上来了!進一步往深的想:多少年了,就一直存在着这问题:总觉的自己干啥都比他干的快,干得好。老伴修的晚,只看书,炼功还得拉着他带着他炼,他是新学员。我可是老大法弟子了,祥和慈悲在哪里呢?别人还说自己善良,对老伴怎么就不会善呢? 他干什么都慢慢腾腾的,所以用“磨磨蹭蹭”的字眼儿冲人家,人家回我的那几句话,不是恰如其分吗?或许是师父看到我的问题,借他的口点化我呢!

我的话不但暴露出不慈悲的心来,同时还暴露出我的显示心、争斗心、傲慢心、急躁心、看不上人的心,强势压人的心,等等!这些心不去怎会不惹怒人家、惹恼人家?!有这些心,别说跟老伴合不来,跟其他人也难以和睦相处啊!我必须赶快放下这些人心,放下一切执着,真正做到勇猛精進哪!

我正这么想着,这么向内找着,冷不防老伴乐呵呵的進屋来了,和和气气的说:“饭熟了,咱吃饭吧!”那会儿他那么大的火气,大发雷霆,狂风暴雨来了一通,怎么转瞬间就烟消云散了呢?我这一“向内找”,他就把那火全消了!师父说:“修炼人嘛,向内找这是一个法宝。”[1]千真万确啊。这一下子云开雾散、柳暗花明了!心里是那样的敞亮,那样的轻松啊,真是无法形容的,那么愉悦!那么幸福!

还有一次,晚上快十一点了,老伴在床上半躺半坐着,我说:“你这是干什么呢?是打坐呢还是发正念呢?”我话音还没落,老伴腾的就火了!我忙说:怎么了,又发这么大的火?他说:“你想气死我呀,想让我去医院啊?!”我没说别的,马上回到自己的房间,盘腿立掌,清除他背后的一切黑手烂鬼,共产邪灵因素,清除邪灵对他的干扰,我恐怕再引起一场唇枪舌剑。我接着向内找:我错在哪里呢?师父告诉我们:“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所以你炼功要按高标准、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2]今天刚刚学过了这段讲法,对照自己,我做到了吗?

“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这方面我做到了吗?没有,没有,而且差距还很大,当时老伴半躺半坐的时候,我根本就没有考虑他是怎么回事,只是凭自己的感觉看着不顺眼,就出言不逊了,更没考虑他是否承受得了。所以把老伴那火“腾”的一下就点着了!这不是自己学法学的不好所致吗?这不是只管自己不考虑别人吗?自私的心一下子暴露出来了:只想自己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平时,拉上他学法啊,炼功啊,没想一想他的实际情况,比如他的身体情况,思想情况,还有,更没想过他的感受,等等。今天矛盾的引起,就是我造成的!平时,身体不舒服了,就偷着吃药,害怕我看见,可我只想自己,“我”字当头,没有处处考虑别人,我是太自私了!

就这样,我打着坐,先发正念,再向内找,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听到了老伴打呼噜的声音,他安详的睡着了。又一次体现了“向内找”的玄妙与神奇!一小时前暴风骤雨,一小时后,风平浪静!

“向内找”这个法宝能化解一切矛盾,能使修炼人提高!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九》〈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
[2]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