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向内找”的体悟

更新: 2018年11月17日
【明慧网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十七日】我们在与同修交流或看同修的交流文章时,常常能听到或看到“向内找”找不到执著,或者找到“一大堆人心”这样的问题。在这里根据自己这些年来的修炼体会,同这部份同修交流一下。

这么多年修炼下来,通过学法,对照大法,我们每一个生命都在升华提高,可能由于每人的根基和悟性不同,变化的程度可能有所不同。但有一个问题大家是否想到:我们改变的往往是我们意识到的问题,而我们意识不到的人心执著就很难去掉。因为意识不到,所以也就无从改起。

我们刚开始修炼的时候,因为有太多的人心,不知从何做起。有人不就是因为觉得修炼太难而放弃了吗?师父是对我们修炼负责的。面对我们那么多的人心,师父有序的在不同的阶段,帮助我们找到它们,然后让我们最终看淡去掉它们。

有些人心我们意识不到,师父自然会用不同的方式来点化、告诉我们。其中一个点化我们的方式,就是在一些事情上发生一些矛盾,让我们动心,让我们不高兴。同时,师父还告诉我们“向内找”。

我一直把那些“矛盾”或者发生不高兴的事,当作是一种“语言”。感觉就象是在告知我,要注意哪些问题了;要去哪些心了;看到自己的弱点了吧。我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向内找”吧。这么多年下来,如今已养成了习惯。现在出现矛盾,自己很快就能意识到是怎么回事,清楚的知道里面的成因,然后去面对它们,感觉真是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我修炼是锁着修的,也没有什么梦。我就把这样的“向内找”看成是我和师父的沟通,而且觉得沟通的很顺畅。

其实,即使养成了“向内找”的习惯,矛盾仍然会不断的发生,因为“向内找”并不是为了解决矛盾,而是为了去掉我们的人心执著。而同样的人心不是一次就能去干净的,要反反复复的去魔炼,是有一个时间过程的。

如果在发生矛盾后不能“向内找”,人心就会积攒下来,越积越大。当大的难来的时候,由于一些人心执著长期都没有去触碰,自然就不知道为什么,说“向内找”找不到;如果那时真的很着急,求师父点化,也许会意识到自己很多的执著,这就会出现找到“一大堆人心”这样的现象。

修炼是严肃的,师父指给我们的路已经是捷径了。有些同修不能在一些矛盾中找自己,是因为从事情表面上看,自己并没有错。当然,我们已修炼那么多年,如果表面上还是自己的错,那悟性就太差了点儿,所以现在的矛盾从表面上看,可能都不是我们的错。“向内找”是没有先决条件的,矛盾不会偶然发生,是有原因的,是因为我们需要提高了。如果那时或者过后你真正去“向内找”,一定会找到其中的原因,这点我深有体会。

还有一些同修把人心执著分成大的、小的、好的、坏的,其实是不分这个的,不管什么,我们最终都是要把它们看淡去掉的,积攒多了,去起来就会变的困难。而发生的小事并不意味着后面代表的人心就小。一般来讲,往往一些表面看上去不好的人心执著,反倒能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谁都知道它们不好,也就不好找借口掩盖了;有一些人心是可能会被掩盖,不当回事,迟迟不去触碰,结果错过了一次一次难得的提高机会。

还有一些同修在常人中属于有一定的知识水平、有文化,表面上表现的和蔼可亲,法理上也比较能讲,但他们中的一些人把出现的一些矛盾用常人的方法去面对,表现的比较大度,不同对方一般见识。其实这是常人的办法,对一个真正修炼人来讲,那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能真正的实修,找自己的人心不足,对这部份同修来讲,真是太可惜了。

所以根据我个人的体会,在发生的每一件小的矛盾、小的事情、小的不愉快上,都要找自己的不足、自己的人心执著,把“向内找”养成一种习惯,变成我们生命的一部份,那就不会再出现“找不着或者找到一大堆”这样的问题了。

以上只是个人的一些粗浅认识,会有一定的局限性,还望同修慈悲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