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妈妈的“柳鞭”

更新: 2018年11月15日
【明慧网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十五日】我的家乡属于江南水乡,那儿到处是水,水边最常见的植物就是柳树,因为柳树好种,成活率高,有句俗语叫“无心插柳柳成荫”,说的就有这层意思。

春天的时候,只要砍下一截柳枝,随便插在河边,它就能成活。夏天,河水上涨然后再退下去的时候,老柳树靠近根部的枝干上就会长出一些假的根须,就象童话故事里老爷爷的胡须,让孩子们对它产生无限遐思。但是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柳树还有一种别一样的意义。

小时候,父亲在外工作,常年不在家,家里家外只有母亲一人操劳,孤单而又辛苦,对孩子几乎没有什么感情投入,没有时间,没有精力,但我觉的更重要的是没那种理念。教育在母亲看来,就是“严师出高徒”、“棍棒底下出孝子”,所以对孩子,尤其是对我,因为我是老大,基本就是棍棒说话。

柳树随处可见,所以母亲往往会就地取材,随手掰下一根柳枝,撸去树叶就可以用来抽人,我悄悄地给它取名“柳鞭”。母亲的理论是,“柳鞭”抽起人来皮疼肉不疼,伤不到人却能让人长记性,也许是这样,我也曾经一度认为是这样,但是修炼法轮大法后却发现,事实上不是这样。

“柳鞭”抽人肉不疼心疼,伤不着内脏,却伤到了心。记得有一次,我被打急了,跑出门去,恨恨地说:“哼,打我,我现在还小,等我长大了……”虽然是童言无忌,但是在心里埋藏的情绪却可见一斑。

鉴于自己的苦痛,我也曾在心里暗暗下决心:将来,等我有了孩子,我一定不打他,让他快乐长大!但是现实中,如果没有法轮大法真、善、忍的理念做指导,对孩子我恐怕也要重蹈母亲的覆辙了,而且还会自以为是教育孩子的手段高明,那个“不打孩子,让孩子快乐长大”的决心,也许只会是一个永远也不会实现的美好愿望而已,只会是一个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而已。

女儿一岁多的那年夏天,每天我都会用大浴盆给她洗澡,盆里放上很多水,然后再放上鸭子、小鱼等玩具,女儿玩的高兴,自然也很乐意配合,洗完澡,再扑上爽身粉。看着女儿舒爽的样子,我的心里也溢满了快乐。

但是突然有一天,女儿不知为什么,就是哭着不進浴盆,把她抱進去,她就跑出来,抱進去,就跑出来,强行把她摁在浴盆里,她也不坐下。一开始,我还挺有耐心的,一边哄她逗她说:“啊,你看小鱼游泳啦!哇,小鸭子要吃小鱼啦,快来帮帮它呀……”可是任凭我怎么哄,女儿就是坚持不碰水,问她怎么回事也不说,只是哭。

这一下我火了,“啪”的一声,照着她的屁股上就是一巴掌,心里甚至还愤愤地想:看来孩子真的是不打不行呢!

女儿挨了打,只好乖乖地“被”洗完了澡。

第二天早晨醒来发现,女儿怎么恹恹的呢?一摸,她身上滚烫,我恍然大悟,噢!准是昨天下午她就有点低烧,本身就发冷,再一沾水就更冷……我的眼泪“刷”地涌出来了,哎呀!不是孩子不懂事不配合,分明就是我这个妈妈不称职嘛!她那么小,不会表达,而我不但没有细心地发现孩子发烧,没有给予孩子痛苦时应有的关照,还打她、教训她,让她那么幼小那么无助的时候雪上加霜,我……这时候,我才想起大法师父教给的“向内找”。

师父说:“我们还讲了,我们人人都向内去修的话,人人都从自己的心性上去找,哪做的不好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虑别人。那么人类社会也就变好了,道德也就回升了,精神文明也就变好了,治安状况也就变好了,说不定还没有警察了呢。”[1]师父开示:“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1]

唉,我错了,作为修炼人我错了,作为母亲我也错了,确实是我错了!我在心里向师父认错,同时我也真诚地向女儿道歉:“对不起!都是妈妈不对,昨天你是不是怕冷才不愿洗澡的?”女儿点头。

这次教训对我来说太深刻了,后来面对孩子再遇到棘手的问题时,我都会想起师父的话,冷静理智地去处理。

大约是女儿上二年级的时候,二年级正是孩子刚刚学会自己出门找人玩,所以特别喜欢和别的孩子一起扎堆儿(方言:凑到一起的意思)玩,玩得谁也不想回家做作业,女儿也不例外。有一段时间,女儿总是玩到我下班时,才想起来做作业。有一天,我加班了,下班后,才从街上把她叫回来写作业,然后我就去做饭了。

那时候,孩子的爸爸因为修炼大法,还在劳教所被迫害,只有我自己来管她。可是等吃完饭收拾完了,我再来检查她作业的时候,发现她才写了几个字,问她怎么回事,她也不吱声,怎么问,她都不吭声。我心里那个急呀,就甭提有多难受了,这一下,我的火又憋不住了,拿起尺子,拽出她的小手就要打她,而且以当时那个急躁的情绪,恨不得一尺子下去就叫她的小手开花。

可是就在我高高举起尺子的那一瞬间,女儿那冷冷的不服气的表情一下子刺到了我儿时的记忆,使我猛然想起了师父的教诲:“有人管孩子也发火,简直吵翻了天,你管孩子也用不着那样,你自己不要真正动气,你要理智一些教育孩子,才能真正的把孩子教育好。”[1]于是高高举起的尺子却轻轻地落在了孩子的手上,然后,我温柔严厉而又略带忧伤地对孩子说:“想打你,可又舍不得打你,其实尺子落在你的手上,疼痛却落在妈妈的心上,可是我真的是要告诉你,你光玩不做作业是不对的!”

没想到,这么一来,女儿那紧绷的表情一下子就散开了,“哇”的一声哭了。我能感受到她确实在心里接受了我的意见。接下来,女儿顺利的做完了当天的作业。晚上躺在床上,女儿亲近的搂着我的脖子,和我诉说着她在学校里的烦心事以及我和她爸爸都在劳教所被迫害时她心里的苦闷和孤单……那一刻我们的心贴得很近很近。

后来她爸爸也回来了,我们一起学师父的讲法,一起想办法面对眼下的困境,一起努力前行。女儿的成绩从全班四十多名一下子跃居全班第一名,连她的班主任都感到意外。再后来女儿考上了重点大学,周围的人都夸女儿懂事,争气,也羡慕我们母女融洽的关系。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更加体谅到父母想把子女教育好又找不到正确途径时,心里所承受的那种煎熬,解除了小时候积压在心里的对父母的那种仇恨,以一种更加祥和的心态去理解父母,孝顺父母,以至母亲有一次感动地问我:“学法轮功的都和你们这样好吗?只为别人考虑!”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法轮大法的每一个真修弟子都会是这样,而且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做得比我们好的,多的是!”

法轮大法不仅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缺点,找到了产生问题的根源,而且赋予我们控制情绪的意志力,给予我们解决问题的智慧,引领我们一步一步走向光明的未来。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