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证实自己

更新: 2016年11月13日
【明慧网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十三日】明慧编辑部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交流会征稿通知中明确规定:避免利用明慧文章证实自己。这句话特别醒目,直接触动了我那遮蔽很深的证实自己的人心。修炼这么多年了也知道向内找,但找的很肤浅,每天忙着做事,就滑过去了,不深入。甚至同修指出来了,也用各种借口搪塞过去了。我现在必须正视它,去掉它。

我开始静心向内找,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什么是证实自己?它的具体表现形式是什么样的?怎样才能不证实自己?

一、辩解是证实自己的表现之一

那天去学法小组学完法后,我诚恳的请一位与我配合多年的同修帮我指出修炼的不足。她再三的强调:你可别生气呀。我说:你说吧,都什么时候了,哪还有闲心生气呀。她说:你的自我很强,我们谁都不敢说,怕你生气。我说:我现在也意识到了,你能不能举个例子,说说具体的表现形式。

她说:“比如你与同修交流时,谈的法理不能穿透人心,打不开人的心结;你谈的是正法理,大家听着在跟着你的正念往前走时,突然你就开始向后‘倒链子’,马上谈一些负面的东西,这样一下就把大家的正念又带回来了。”

同修说着,这时我那颗证实自己的人心再也按捺不住了,一下子就暴露出来了,马上开始辩解,更确切的说是狡辩:“我位卑言轻,你们不重视我的发言。”“法理能随便让人知道吗?不得有个证悟过程吗?”“没有耐心,心性不到位能听懂吗?”等等等等。犟了一中午,午饭都没吃。

回家后,又自惭形秽,恨自己给同修带来这么大的困惑,也有一点怨同修不够坦荡,那个心翻江倒海,什么都上来了。好在我终于认清了什么是证实自己,抓住了这颗害我很久的人心。

二、证实自己的表现还有显示

显示心很狡猾,隐藏的很微妙,譬如,法会要达到整体升华整体提高,交流时,就得谈自己在法中的正念正行,不知不觉中,就带有显示自己的人心却全然不知。

我是一九九八年得法的,修炼十八年了,正念正行的事例却屈指可数。我现在细细的向内找,追溯到二零零七年,我被绑架到劳教所迫害,我没有“决裂”,没有配合它们写所谓的“三书”、“五书”,并且我是那个大队唯一没看过邪恶的录像、没听过外来帮教的歪理邪说的人。

记得那天一学员来对我说:大队长决定明天让帮教来帮你。我当时想你那个帮教那点邪悟的理什么也不是,看我明天怎么驳倒你,说不定谁转化谁呢?转念又一想不对,不是在旧势力安排的魔难中如何做好,要从根本上否定它的一切安排。就坚定的动了一念,你这邪恶的东西不配听我给你讲,连空间场都不允许進来,结果不了了之了。

每当我看到有的同修不知怎样全盘否定旧势力的安排时,交流时,就给她举这个例子,但很少与之产生共鸣,当时不知什么原因,现在想想那背后隐藏着证实自己比别人强的显示心理。打出去的功带有杂质怎能穿透人心?!

三、自尊心不去同样是证实自己

记得二零一五年五月在诉江大潮中,我把最大的慈悲都压到诉状里了,让每一个有缘看到诉状的人都能动善念,感受到大法的慈悲从而得救;我回忆着那段不堪回首的艰难历程,任凭泪水不停的流淌着,我用真心呼唤那些被蒙蔽,被利用的警察,希望他们别错过这稍纵即逝的机缘;师尊让我们利用常人的法律,不正是用法来归正常人的法律吗?还法律尊严吗?

诉状就必须具有真实性,一涉及到具体参与迫害的人,就触动了怕心,那就去掉它,过程中的假相表现也是令人惊心动魄的,这里不详述。

堂堂正正的修炼是正法的要求,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不能带着迫害圆满,师父正法中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下来度人的神被三界生命迫害的问题。大法弟子不得和师父一起把修炼的环境开创出来,留给未来吗?彻底结束迫害。

诉状写完了邮出去了,有一种解脱感,似乎终于兑现了久远的誓约。师父又在梦中鼓励我,同时还开示很多法理给我。看上去是我们在助师正法,实际上是师父在把我们洗净。

我想圆容师父所要让更多人都参与诉江,就帮助其他人整理诉状,与同修交流。在一次由我召集的法会上,一同修竟然呼呼大睡,散会了都没醒。我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师父点悟我:叫醒她,告诉她回家的路。我还是没理她,就离开了。表面上平和,心里忿忿的,觉得自己的出发点是好的,没有证实自己,是她高傲瞧不起人。当时没有抓住那颗心就这样让它滑过了。此时才明白,心里不平衡了,就已经是在证实自己了,证实法,心不会动。

四、有求就是证实自己

今年八月二十八日去参加女儿的婚礼,由于晕车,我吐得非常厉害,头重脚轻,浑身发冷。丈夫却置之不理,只顾与其前妻也就是女儿的生母搭讪。

看在眼里,各种证实自己的人心倾巢而出,有妒嫉、怨恨、不平等等,表现的歇斯底里。好在我知道自己是炼功人应该高姿态,当时表现的很和善、平静,但心里放不下,没做到坦然。

回家后,十年谷子八年糠都翻扯出来了:当初你落魄的时候,是我将就了你,那时你被感动的流着泪发誓说今生今世不会让我受到伤害。如今那话怎么变得一钱不值了?二十六年来,我含辛茹苦经营着这个家,你下班回家不是打游戏就是看小说,让做家务就急脾酸脸。女儿回到这个家,也有十多年了,我从没怠慢过她,上学、找工作到结婚,光钱就拿出十四、五万,我从没说个不字。啥家庭啊?不但不知道感恩,怎么还能恩将仇报呢?仿佛自己扮演了一回《农夫与蛇》中的农夫。悔不该当初啊!发正念、炼功都静不下来,悔恨、伤心的泪水扑簌簌的流淌,望窗外秋雨不停的敲打着窗棂,真是凄风苦雨呀!我给丈夫发了一条消息:人善人欺天不欺,苍天正为善良人落泪。他没理我。我弄个透心凉,蜷缩在被窝里都发抖。

我意识到自己被人心带动了,在搅人理。于是开始理顺,有求之心浮出了水面,是它,就是它,做了一点儿事,就求回报,求感恩,求理解,求结果。我跟师父说正法中我要正念,不要人心。师父开示我要摆正与人的关系。道家把人体视为小宇宙,那宇宙与宇宙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呢?平等,包容。生命体都是独立的,我为什么要与别人绑在一起荣辱与共?我为什么能被别人所牵制?我为什么摆脱不了家的束缚?我为什么去奢求改变别人?是当人还是当神?

我心里唱起了“思乡曲——踏上神路的旅途,不管前方路有多长。”我每天都冒雨去学法小组坚持学法,每一讲学到中间时,我身体都会热一下,今天学第四讲,学到“人就是为情活着”[1],心想为什么老是轮到我读,是不是我对情执着,那就断!突然一股热流通透全身。今天下午我去同修家连打印机,顺便把我证实自己的人心曝了光。

历经五天的时间,那颗证实自己的人心终于解体了。看窗外乌云尽散,天空一片晴朗。

通过向内找,我领悟到要想避免证实自己,说话、做事首先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目地是啥?别人能不能接受得了?自己的背后隐藏着什么东西?真是完全为了别人好,不强加别人,不为自己辩解,不绕弯子,堂堂正正,坦坦荡荡,那就没问题。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