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人应去掉虚荣心

更新: 2016年10月23日
【明慧网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三日】前一段时间,自我感觉心态平和,仿佛没有人心干扰了,也能应对外来的一些“小事”了。那是因为有的人心还没遇到表现的“机会”。这不,最近几天,有些人心一而再、再而三的来“搅扰”,让我不得不反思自己,从新重视自己的修炼状态了。

对于修炼人来说,有些人心在明处好找,而有些心在隐蔽很深的地方,得通过一些人、事与矛盾才能显露出来,让我们看到它,去掉它。

感觉自己被虚荣心牵着而走不正修炼的路。这个虚荣心其实包括了许多别的人心,如显示心、为名为利之心、欢喜心、攀比心、喜好心、爱面子的心、喜欢别人说自己好的心等等。许许多多的人心搅在其中,甚至要捆住我精進前行的脚步。下面就是我对去掉虚荣心的几点认识:

(1)通过别人的恭维、吹捧,发现多年累积的虚荣心

其实,我的外在本身没什么可自傲的,可能骨子里总有一种高贵的因素,后来还被人称为不起眼儿的“才气”。曾经在读书时执着自己的声音,在照镜子的时候执着自己的面容,在写字的时候执着自己的字迹,在穿戴中执着于服饰的各种搭配……让我执着的地方真是太多了。由于这些方面的原因,那些败坏的物质专在这方面让我的虚荣心受到刺激,使虚荣心得以存在、膨胀。其实,这些外在的东西连小能小术都算不上,太不值得一提了。师尊说:“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1]

在修炼中,只要是人心就得去呀,面对摆在我面前的这么多人心,一定不可等闲视之,它们都是修炼路上的障碍,一切得去除它们。

(2)通过炫耀与己有关的常人来暴露出虚荣的心

有些习惯已经成自然了,自己还不以为然呢。盛夏时,我们同学有个聚会,多年不见的同学相聚在一起,那几日我的思想中更多的是关于同学的“印象”。如某某如何有地位,某某现在当了什么大官了,某某怎么有钱了……与同事、亲戚谈话中都不由自主的显露出这种“我的同学如何有能耐”的情绪。当时不觉什么异样,后来才感觉这不对呀!我一个修炼人怎么对常人的事那么“热乎”呢?这不是一种变异的显示心吗!自身没有什么可显示的,那就通过炫耀与自己有关的同学呀、亲戚呀来抬高自己的“身价”,多可耻又可怕的举止表现啊!发现后,我觉的必须得把它写出来,不但让我自己赶快去掉它。

(3)清除后天生成的虚荣心

几日前,因为业务原因,我多说了一句话(当时无意,顺口而说),引来一位当班负责人的回应,其实想想也没啥,但随之有些忿忿不平,不想再与之交流了。之后第二天我就出现了轻微的身体不适,类似于感冒的症状。三天之后,又在一场亲戚婚宴中被老爸数落了两句,埋怨我不开手机,打电话不接。让我当着一家亲友的面很难堪。

这种心性关,我就是不能一下子过好,就得不停的过。因为在未发生之前,都是自己感觉自己状态良好的时候。有些小欢喜,有些小自知。因此而招来过关去人心的事。也可能是我的修炼也该走到这步了。那就得去这些执着呀,不论当时怎么难过,都得将其清除掉,就是修去执着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常人的东西真的离我们一点点渐远了。我们感恩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通过学法逐步剥离去除后天的污染,在大法中修心性归正自己,返回先天的本真来。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