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忍”

【明慧网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大法修炼,“真、善、忍”同修。总结近几年来的修炼状况,我感到自己在“忍”上修的很苦、很难,很多关口上忍不住。而恰恰证实了师父讲的:“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1]

师父说:“尤其强调能忍,只有忍,才能修出大德之士来。忍,它是个很强的东西,是超过了真和善的。整个修炼过程都得叫你去忍,守住心性,不可妄为。”[2]

师父说:“对修炼的人一般来讲“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是表现最确切的一个做法。”[3]

比如说,当有人突然指着鼻子骂你时,你是否心情坦然?又比如说,在大庭广众之下,一个大嘴巴子搧过来,那种难堪,那种难受,那种尴尬,让你脸面丢尽,你如何忍?正如师尊说的:“你们在座的有几个在突然间有人指着鼻子骂你时能够做到心情坦然的?有几个面对别人的批评与指责心不动而找自己原因的?”[4]

“忍”确实是个很强的东西,要做到实属不易,彻底做到,有一个艰苦的过程。

(一)初期先做到能“憋住”,强忍

师父说:“对人家还忍耐不住,那就不对了。有人又想,师父说叫我忍,我就憋着,时间长了你就会说老师啊我憋的实在太难受了。我说那不是忍,真正修炼的人根本就不产生气,多么大的事都不动心,何苦憋的难受?这才是修炼的人。还有人顾虑面子而忍,这都不是真正的忍。不过修炼了,你暂时达不到你还真得憋着点。”[5]

我体悟到:初步修炼,在矛盾过关中,最起码要先做到能“憋住”,强忍着。你必须下定决心,咬住牙关,不反击,不反驳,不解释,即使心潮涌动,脸色难看,甚至眼含泪花,也一句话不说,生生挺住。在欲望克制上,例如在性欲、色欲、情欲、食欲上,以及各种瘾好上,就是横下一条心,明确告诉那个欲望或邪念:就是不让你得逞,就是不让你达到目地。“你”不是我,“你”引诱不了我,我要清除“你”!

实质上,憋住、强忍的特征是“动心忍性”。修炼,去人心,就一定会强烈的刺激着那颗心,那个心是被煎熬着的。在各种欲望的诱惑中,那个心是蠢蠢欲动的。但是你做到了“忍性”:忍住了性子,忍住了情绪,没发泄委屈气恨,没造成忍不住的事实,这也算“忍住了”。但是,师父说:“你能忍的住,但心里放不下,这也不行。”[6]我们还要往高层次上走。

(二)再做到够修炼人标准的真忍

中国社会有句名言:“小不忍则乱大谋。”这是常人的狡猾之忍。现在常人中也有句笑话说:“不要和地球人一般见识。”讲的也是忍。但是不管地球人还是外星人,毕竟都是人,还是人的忍。据说大哲学家苏格拉底一生中娶了个“悍妇”,“河东狮吼”的很厉害。一次,这位悍妇又吼骂他,苏格拉底就避让,走出了家门,刚走到窗下,突然一盆脏水就迎头泼下来。此时,落汤鸡式的苏格拉底却风趣的说:“电闪雷鸣之后,必然是倾盆大雨。”这是圣人之忍,层次也不低了。相传我国古代有两位大禅师寒山和拾得有一段对话,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如何处置?”拾得回答说:“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对话很精彩,以上的事例,对我都有借鉴意义。但是,大法弟子的正法修炼目标、责任、意义是那些小道上的修炼人远不能比的。我们炼的是整个宇宙。

要真正做到够标准的忍,首先必须学好法。唯有大法,无所不能,要把大法不断的往脑子里打,入心入脑,只要溶于法中了,什么事情也就好办了。

第二,就是时刻想着我们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重大责任。如果我们修不到位,怎么践行我们的“誓约”?怎么能救度我们世界的众生?他们可是在漫长的岁月中一直殷切期盼着呢。为着他们,还有什么不能忍!

第三,一定要扩大心胸的容量。师父曾多次给我们讲过宇宙、天体、大穹的结构和浩瀚,那就是为了我们更好的修炼,为了给我们开阔眼界、扩大心胸、增加容量的。我们有这么大的法,相比之下,常人中的那点不公不平,讽刺挖苦,冤屈侮辱算什么呢?什么都不是!很小很小,太小了。

第四,把对待、处理一切矛盾的基点放在“向内找”上,而且是完全的向内找,无条件的向内找。修炼人遇到的任何事情,那都是给我们修的。你有那个心,才出那个事,都是师父的苦心安排。这样我们就会渐入佳境:挖苦来了,会心一笑;打击来了,没事一样;诱惑来了,我心不动。多大的事都不放在心上,做到够修炼人标准的忍。

(三)要不断体悟大法之忍更高层次的内涵

大法之“忍”有无限深远的层次与内涵,我现在仅体悟到三点:

(1)大法之忍慈悲和威严同在。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我们要助师正法,圆容大法。大法是慈悲和威严同在的。正如师尊所说:“忍不是懦弱,更不是逆来顺受。大法弟子的忍是高尚的,是生命伟大坚不可摧的金刚不动的表现,是为坚持真理的宽容,是对还有人性、还有正念的生命的慈悲与挽救。忍绝不是无限度的纵容、使那些已经完全没有了人性、没有了正念的邪恶生命无度的行恶。”[7]我们是要对那些迫害大法弟子的邪恶势力坚决清除的,是以正念功能要邪恶全灭的,是要让那些没有了人性,没有了正念的邪恶生命现世现报的。

(2)大法之忍可以带来美好境界。我们大忍之后,不仅“一举四得”[8],而且还会有那种风雨过后,万物清新,天清体透的感觉;会出现那种物我两忘,一切皆可舍去,人世间的一切小之又小,渐无渐空的境界。那真是一种美好的境界。

(3)深刻理解大法之忍的伟大永恒的宇宙意义。宇宙的根本特性是真、善、忍,只有具足了真、善、忍的特性,才能使原始物质,原始微粒或者说本源物质聚集、结合、圆容在一起,不断发展,形成万物,形成一切,形成宇宙。作为宇宙的一员,一个成份,甚至一个微粒,你都必须是真的,从物质到特性是真真的;同时又是善的,至善的;而且是忍让的,忍耐的,包容的,包纳的,这样才是无私无我,先他后我,共生永存,他们都是宇宙中最正的生命;否则,必然是相互排斥,最终解体。宇宙的根本大法真、善、忍,具有宇宙的永恒特性。他能够自动纠正一切不正确状态,不断的修复,圆容着宇宙,使宇宙金刚不破,成住不灭,永远永恒。

一点体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指正!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何为忍〉
[2] 李洪志师父著作:《法轮功》〈第三章 修炼心性〉
[3] 李洪志师父著作:《美国东部法会讲法》
[4] 李洪志师父著作:《洛杉矶市法会讲法》
[5] 李洪志师父著作:《休斯顿法会讲法》
[6]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7]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二》〈忍无可忍〉
[8] 李洪志师父著作:《悉尼法会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