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执著 轻松修炼


更新: 2020年12月20日
【明慧网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八日】师父在《致台湾法会》中讲:“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法会都能找到不足,更加精進,把法会开成一个比学、比修、向世人展现正法的圣会。”[1]我把近期自己修炼的体会写出来,向师父汇报与同修交流。

一、体悟时时修心性的美妙

我们修炼人都知道应该向内找。我体会到只有真正用心,时时用法的标准衡量自己,才能做到真正的向内找,才能找到自己的执著心,才能及时归正自己,才能走好走正修炼的路。

下面就交流一下自己在最近所遇到的几件小事中向内找的体会。

1、师父用小宝点化

小宝是表弟的小女儿,今年两岁多了,聪明伶俐。小宝跟我的缘份很大,除了她家人之外,亲戚中,小宝跟我最亲。每次见面,小宝都粘着我。她看到我发正念时,她也跟我学盘腿,而且我早已教会她念:“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九字真言。

有一次,家里亲戚聚会,小宝见到我来了,马上跑过来,拉着我的手,让我带着她去玩。我说,等一会再去吧,她说现在就去。我知道她的小心思,一是要出去玩,还有一个目地就是去超市买好吃、好玩的。

小宝见我没有马上领她去的意思,就念起了“法轮大法好”,这是她第一次主动念的。每次都是我先说“真”,她才接着说“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今天,她有目地念给我的,我就把小宝拉过来,对她说:“小宝,你是不是知道,念法轮大法好,大姑就会高兴,就能带你出去玩了,还能去超市买好东西了?”她点点头。

小宝真的是很聪明,但是聪明用到这上了。虽然我不知道小宝能不能听懂,但是我马上告诉她,大法太神圣了,不能为了让大姑带你去玩,才念给大姑听,让大姑高兴,这样做不好。大法会让你越来越聪明懂事,一定要从心里好好念才行,小宝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在领小宝出去的路上,我开始审视自己,今天小宝怎么会有这种表现呢?修炼路上,没有任何偶然的事,我是不是也有利用大法的心呢?这时脑子里浮现出五个字“大法不可窃”[2]。师父早已慈悲的告诉我们:“我不重形式,我会利用各种形式暴露你们掩蔽很深的心,去掉它。”[3]我心里一惊,我有这方面问题吗?一定有,小宝的表现就是给我看呢。

细想下去,一下想起来了,这几年,写交流稿时,有时引用师父讲法,是不够严肃、谦卑,有时竟然有把师父的法拿来引用,是为了证明自己悟的法理。当然这里不是说我们不能引用师父的讲法,而是我们当时的心态、动机是什么?是证实法呢,还是利用大法证实自己悟的对呢?

想到这,自己都惊呆了,这么不正的一颗心隐藏了这么久,今天是师父利用小宝提醒我 ,我才能发现并去掉它。师父早已提醒我们:“这是窃法行为。想利用大法的本身就是罪不容恕的。”[4]我当时的这种心理也是相当微妙的,并不易察觉的,就差那么一点,但由于动机的不同,境界就天壤之别啊。

通过这件事,真正感到了修炼的严肃性,小事不小啊!所以我们只有时时、事事及时向内找,才能不错过师父精心安排的去执著心的机会。

2、去掉利益心

一次去大伯嫂家,本来是要教她炼功动作的,因为我只教了她第一套功法的动作。可是到她家后,大伯嫂和她的亲家母着急要去种子商店买种子。由于天太热,想让我丈夫开车送她们去。在她们出门前换衣服的时候,拿出了在网上买的新裙子给我看。我一看挺好看,她们就让我试穿,我一穿,觉的还不错。她们告诉我,这裙子可便宜了,我一听这裙子这么便宜,立刻不假思索的说:帮我买一条。因为我基本不在网上购物,她们立即帮我买了裙子。买完,我们就出门去种子商店了。

到了种子商店,丈夫在车上没下来,我跟她们一起進了种子商店。在选种子的时候,大伯嫂一边走一边把裙子撩起来了,尽管她里面穿着安全裤,但是这个动作不太雅观,我愣了一下,心想大伯嫂平时也不这样啊,今天怎么这么不拘小节啊?可是我也不便说什么。

等她们选好了种子,老板算账的时候,把价钱记错了,少算了钱。她们知道老板少算了钱,还跟老板讲价,老板又给抹了零头。我心里想:老板已经算错账了,她们知道,也不吱声,还要往下讲价,她们那么有钱,十几块钱的东西,还这么算计呀,太贪心了吧。但当时我脑子闪过一念,是我有利益之心吧,但没有往下深想,就过去了。

我自认为自己的利益心放的很淡,亲戚朋友也都认为我大方。前一段时间,有个朋友急用钱,我能慷慨相助,朋友还钱时,给我的高额利息,我也婉言拒绝,一分钱利息都没要。但是,当我再次想起这件事时,猛然想到,大伯嫂她们的表现不是给我看的吗?因为我有利益之心,她们那种贪婪的表现就是我的镜子,我同样那么贪心,见到便宜裙子就买。虽然我当时有一念,正好与同修出去讲真相时,可以多换件衣服(是为了安全考虑,经常换着衣服出去)。但是,其实我的衣服很多了,够换了,说到底,还是贪便宜的心。不但贪心重,我还从大伯嫂撩起裙子的不雅的行为中,看到了自己的色心。

开始自己看到便宜裙子,就不假思索冲动的买了,这是利益心的表现,穿着漂亮裙子来回照镜子的爱美之心,不就是色心吗?师父看我在这件事上不悟,就利用大伯嫂她们的表现来提醒我呢。多谢师尊点化,今后在这方面自己要注意,不能看到便宜的东西就买,彻底修掉这个利益之心和色心。

3、归正心态

最近两次去舅舅家,看到舅妈后,给我的感觉是:心态不好、烦躁、易发火,不是抱怨这个,就是抱怨那个,然后对我年长的舅舅态度也不好,总是指责,埋怨。开始我有些看不惯,对丈夫说起这事时,用人心去衡量这件事,认为舅妈最近心态不好,对舅舅太过份了,为舅舅打抱不平。

可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心态是不是也有问题呢?为什么舅妈的这种状态总是让我看到呢?仔细找下去,还真发现问题了。我想起了一次去商场买东西,为了节省时间,我也是忙三火四的样子,服务员看我那样,说了一句,你好像可着急了。我当时回了她一句,嗯,着急。并没有意识到是自己的心态有问题。现在想来,我这不是自己心态不稳的表现吗?常人都看的出来。

还有,做家务时,怕耽误时间,也都是急急忙忙的快忙乎完,与同修去楼里发资料,也嫌同修动作慢,总之,就是一个“急”。这不就是一颗急躁心吗?我们不是走在神路上的修炼人吗?神做事会这样吗?我们做事应是一个理性行为的表现,是一个稳重、祥和的行为表现,这样才能更好的证实法,救度众生。

再次拜读《转法轮》,师父说:“你平时总是保持一颗慈悲的心,一个祥和的心态,遇到问题就会做好,因为它有缓冲余地。”[5]对照师父的讲法,重新全面审视自己的心态,离师父的要求差的很远。意识到:自己心态不好时,多数表现的是怕,自己的怕心很重,面对面讲真相做的不好,所以越做的不好心越急,还时常表现出消极无奈的情绪,这也是执著时间的表现。还总与自己以前比,这已经不符合法了,因为师父早已告诫我们:“这样的老弟子中也有,而且一个最突出的表现是:他们总是和人比,和他们自己的过去比,而却不能跟法的各个层次的要求来衡量自己。”[6]

对照法,自己离法的要求差的太远,这些都是挡在自己修炼路上的一堵堵墙,只有按照师父的要求做,在法上尽快升华上来,才能去掉它们,才能做好三件事。

在此恭录师父的这段讲法,勉励自己。师父说:“他们是什么心态呢?是宽容,非常洪大的宽容,能容别的生命,能真正设身处地的去想别的生命。这是我们在很多人修炼过程中还达不到的,但是你们渐渐的在认识、在达到。”[7]

通过以上几件与家人相处向内找的体会,我对师父的最大限度符合常人状态修炼的法,又有了更深的认识。有同修认为,与常人(家人或亲朋好友)接触太耽误时间,那个时间不如用来学法或出去讲真相,尤其是已经讲过真相,并已三退的家人或朋友、同学等,更不愿与他们相聚怕耽误时间。而我的理解是,我们修炼都是一环扣一环的,都是师父精心安排的,每天出现的事情都不是偶然的,都是给我们提高心性的,我们不能人为的安排自己修炼的路,避开常人社会,可能那件事是师父安排的,让谁魔你一把,看你能不能守住心性,提高上来呢,去掉你哪颗心呢。况且与常人的接触中,你能证实大法,你能展现大法弟子的风貌。师父还告诉我们:“人类社会是修炼的好场所,是因为这里的一切都会使人执著,因此而能走出来、去除一切对人类社会的执著,才伟大、才能圆满。”[8]

二、修出为他的境界

师父告诉我们,大法修炼者做事要先想到别人,做一个为他的生命。在最近发生的一件小事上,体会到了“为他”的美妙。

前几日,丈夫开车带我去银行办事,到银行时已近中午,可看到前面仍然还有十几人等待办理业务。我在等待的时候,观察到每位办理业务的时间最少是二十分钟以上,因为这个银行是总行,很多人的业务都是比较复杂的,需很长时间。我想不能在这等了,丈夫下午还要在家工作呢,而且丈夫又有午睡的习惯,还得给他留出午睡的时间,看来只能先去吃饭了。

因为我的业务也是预约的,必须办理。于是,我对丈夫说先不等了,我们先去吃饭吧,吃完饭,如果银行等的人还有很多,你就先回去吧,就别等我了,你下午还要工作呢,我自己坐公交车回去吧。

我与丈夫很快吃完饭。没想到的是:到了银行一看,两个办理业务的窗口,却只剩一个窗口在办理业务,于是我很快就办完了业务,坐着丈夫的车回家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就在想,刚才明明十几人在等待,怎么这么快这么多人就办完了呢,不太可能啊。转念一想,啊,是因为我今天一心只为丈夫着想了,让丈夫先吃饱饭,再让他先回家先睡午觉,根本没有先考虑自己。要是以前,我就会让丈夫先等我一会,因为我不愿意大热天自己坐公交车,只会先想自己怎么舒服、不遭罪。而且这么多年养成了习惯,多数情况下,都是丈夫让着自己,什么事情都是我优先。今天这件小事,我转变了多年来形成的观念,我能先为丈夫着想了,师父就鼓励了我,谢谢师父。

还有一件事,一位同修找到我们小组的A同修,说住在附近的C同修没有学法小组,而且现在C同修的状态非常不好,两眼几乎失明,不能看法,只能听法,希望我们能帮助他。A同修就建议我们小组都去那位C同修家,与他一起学法,帮助帮助他。我一听,就不想去,我不认识这位C同修,不知道他的家里什么情况,家人什么态度。我对A同修说:你与B同修去吧(因B同修以前认识C同修),我不想去。

回到家,我就想这件事,今天自己怎么这样呢,同修有困难需要帮助,为什么我会这么冷漠呢,不都是师父的弟子吗?师父珍惜每一位弟子,我为什么就不能去珍惜同修,帮助同修呢?而且并没有做什么额外的,就是去与同修学法,这我都做不到吗?这颗自私的心不是暴露无遗吗?这件事不正是为了我提高出现的吗?师父还讲过“大法弟子是一个整体”[9],他的事就是我的事呢,我为什么会不乐意呢?这不乐意的背后不就是一颗为私为我的私心吗?应该马上去掉它。认识到,我马上归正自己,第二天就去C同修家学法了。

在与C同修学法的这段时间里,我们互相切磋,互相交流。C同修也向内找自己的很多不足,也找出了出现今天这种状况的原因,也去掉了很多执著。由于眼睛看不见,胸闷、急躁的状态有很大改变,心情也平和多了。

一天学法时,我发自内心的对C同修说:今天,你的心态好多了,看你这样,我心里可敞亮了,你以后尽量保持这种好的心态。C同修也说,我心里憋的东西没了。同修们听了也挺高兴。

通过这件事,我审视自己的修炼状态,怎么还有那么大的私心没去呢?离师父的要求差的太远。在所剩不多的修炼时间里,听师父的话,努力做好,谨记师父的教导:“我还要告诉你们,其实你们以前的本性是建立在为我为私的基础上的,你们今后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所以你们今后做什么说什么也得为别人,以至为后人着想啊!为大法的永世不变着想啊!”[10]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二》〈致台湾法会〉
[2]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大法不可窃〉
[3]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挖根〉
[4]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大法不可被利用〉
[5]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6]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和时间的对话〉
[7]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
[8]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二》〈不政治〉
[9] 李洪志师父著作:《美国中部法会讲法》
[10]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佛性无漏〉


https://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20/12/18/放下执著-轻松修炼-415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