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讲真相方法的讨论

【明慧网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八日】这两天,我们讲真相小组总结了一直以来跟家人或同事讲真相最失败的例子,并做了专门讨论。对照大法的法理,我们得出如下结论。

我们悟到,师父已经在讲法中,教导过大法弟子跟人沟通的技巧、如何讲话了。我们读到这些法,感觉师父近乎“手把手”的点拨了我们。我们讨论起来,才惊觉按师父的要求做,就是最高明的沟通技巧!

但我们在讲真相的时候,却没有用心学过师父教给我们的这些技巧,因此没用上的时候居多。仅凭自己的经验去讲,讲完之后,不管对方听的進去,还是听不進去,首先安慰自己要紧:我已经尽了力啦!

这次小组专门讨论之后,才发现悔不当初的次数真是无法计算!

1.“语气、善心”[1]是必须首先要强调的,得重视,才会好好讲,才不辜负自己这番善心。

2.若对方表示已听明白,则随即转换不同角度去讲,以免继续啰嗦相同内容,令人烦心。

3.顺着对方感兴趣的点,讲出对方想要知道的资讯。

4.被对方打断之际,正是对方急于表达自我执着之时,大法弟子需打住话头,转而听对方表达。

5.知道对方的执着后顺着对方的话题讲对方想听的,先令对方满意,再设法继续讲真相。

6.最后对方不管内心对你所讲的真相是否接受,都会留下沟通算得上愉快的印象。

7.对待听真相的人,要视对方容纳真相的量而提供资讯,切莫操之过急,以免适得其反。

8.最忌讳被对方打断之时仍然执意继续讲,这样必然浪费唇舌,皆因对方完全听不進去。

9.讲的过程,出现障碍、打断、打结,必须暂停,先清除障碍,解开心结,才能令对方顺利听下去。

一点经验,供同修参考。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