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养成不用脑的习惯

【明慧网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日】在我接触的一些同修,尤其老年同修中,发现有这样一个问题,而且比较普遍,但同修们交流的不多,我觉的有必要说一说,希望有这类问题的同修引起重视。

什么问题?就是有的同修不愿意动脑思考,不愿用脑分析问题,这对于修炼人向内找、正悟法理就很不利。个人觉的其原因有三:

1、有人出生以来,已经养成了不愿意动脑、不用脑的习惯

在这方面,一个是与这个人的人生经历有关,比如说没太上过学,或是学历低,后来从事的工作也都不是需要脑力劳动等等,就养成不愿用脑的习惯;

再一个是邪党有意的教育,把人都变成愚民,把人本应该思考的很多领域都边缘化,或是定为禁忌话题,比如修炼文化,神传文化,政治呀,人权呀,还有人判断是非善恶的基本常识等等,一切对邪党统治不利的都封杀掉。让人习惯把一切本应该自己操心或参与的事都交给邪党管控。养成这样的习惯,修炼中的事也容易依赖、等靠。而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思考,分析,学《九评》,向内找,正本清源,才能有效的破除。

2、不愿意吃脑力劳动的苦,有畏难心理

一些同修长期习惯于不动脑,一旦要求他动脑筋想问题,或是背法(用脑),他就会有畏难情绪,不想吃这方面的苦。尤其是老年同修,总是以岁数大了,脑瓜不够用了为借口,其实这是人的观念和惰性造成的,老同修往往学法、炼功、救人上都很积极,也就是吃肉体上的苦的能力很强,在这些方面从不懒惰,但是需要他们思考、分析问题,向内查找自身不足时,就不太重视,影响了自身的提高。

3、觉的动脑思考不重要

有的老年同修觉的动脑思考这一点好象不重要,只要努力学法,按照法中要求的去做就行了。其实这里也有个误区,这只是注重了三件事的表面形式,不是修炼的全部,没有注重法的内涵。

师父说:“不知道高层次中的法就没有法修;没有向内去修,不修炼心性不长功。就这两个原因。”[1]

我理解在向内找这个关键问题上,就很需要我们不断的思考,分析与查找不足,那动脑筋就是非常必要了。当然这里不是说让同修在法中一个字、一个字去抠,那就走另一个极端了。是说最起码我们要有想知道更高层法理或者大法能点给我们不足的主观愿望,得往这个方向去想,去悟,连愿望都没有,就是走另一个极端了。

由于长期不愿思考,还会造成念力不强,不集中,大脑经常处于一种放空的状态,这样就会造成主意识不强。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由于不愿动脑,不愿分析,没有自己的主念。大脑经常处于“一盘散沙”,思想中来个信息时,也就随着去想,去做,也不去分辨是不是自己想的,不能明明白白的修炼自己主意识,这都是很关键的问题。

有同修平时学法、炼功、救人都很积极,当被邪恶绑架时,在高压恐惧下,表现的不知所措,轻易就配合了邪恶,做了不该做的事,过后也没有去认真反思,当然这里面有怕心的原因,同时也反映出同修的法理不清,从法理上没有意识到这么做多么不应该。我想这里也有平时不思考,不去悟的原因。

另外,作为长期不愿动脑的同修,在学《九评》,了解邪党,破除党文化,了解正统的神传文化,重塑正统的做人理念上,都需要用脑,这些方面,也是修炼人要归正的。

个人一点粗浅的认识,不是很全面,不对的地方,望同修指正。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