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谴责中共对加“强制外交”升级

【明慧网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九日】(明慧记者英梓报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近日表示,中共对加拿大采取更为 “强制的外交”,加拿大与其盟国一样都在经历着这类压力。他表示绝不会退让。

'图1: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谴责中共对加拿大“强制外交”升级。'
图1: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谴责中共对加拿大“强制外交”升级。

加拿大反对党也在近日采取抗共行动。2020年11月17日,保守党领袖欧林・奥图尔(Erin O’Toole)在国会提出动议,呼吁政府对正在威胁加拿大国家利益和价值观的中共采取行动,包括尽快决定华为是否能加入加拿大5G网络;制定计划打击中共在加拿大境内的非法运作。

外交部长商鹏飞敦促受恐吓或威胁的加拿大人向加国骑警(RCMP)举报;公共安全部长将很快颁布更多措施,以保护加拿大人的安全。

总理特鲁多:中共对加外交更强制

特鲁多在2020年11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过去很多年里,我们看到不同的国家使用代理人和各种压力策略对待加拿大当地媒体……和不同的散居社区(里的加拿大人)。”“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中(共)国的外交方式正在发生转变,正在采取更具强制性的方式。”

特鲁多是在回答关于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就中共利用驻加拿大的卧底官员和代理人压制“批评中共的加国侨民”的声明的问题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加拿大《环球邮报》获得的这份声明说,中(共)国等国家使用其信任的代理人“协助他们进行各种形式的威胁活动”。

自2018年12月初至今,中共监禁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已接近两年。此举被普遍认为是加拿大依加美引渡条约,逮捕了在美国被控刑事欺诈等罪的华为高管孟晚舟后,中共的报复行为。

特鲁多解释,在“任意拘禁”康明凯和斯帕弗时,北京采取更咄咄逼人的行为;当被问及其人权记录时,中共保持“明显强硬的姿态”;还有在香港和在新疆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的镇压等问题上,都可观察到北京更咄咄逼人的行为。

他说:“我们看到中(共)国的反应更加有胁迫性。这也是加拿大与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盟友密切合作的原因之一,联盟国家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同样压力,因此,(我们)真正保持着共同的战线。”

他还表示:“中国(中共)以为对我们施加足够的压力,我们就会退缩,但我们的立场恰恰相反。”

保守党领袖:加国需要新的对华政策对抗中共


图2: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奥图尔说:“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首先,我们呼吁自由党政府能使自己的脊梁骨硬起来。”

加拿大保守党17日在国会提出了一项动议,呼吁政府对中共采取行动。

动议中说:鉴于(1)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威胁加拿大的国家利益和我们的价值观,包括加拿大境内的华裔加拿大人;(2)加拿大必须拥有强有力和基于原则性的外交政策,并与盟国一道采取行动。

该动议通过国会呼吁政府:(1)在国会接受该动议后的30天内,就华为是否能参与加拿大5G网络做出决定;(2)制定一项强有力的计划(正如澳大利亚已做的那样),打击中国(中共当局)在加拿大境内不断加剧的运作,以及其对居住在加拿大的加拿大人的日益增加的恐吓,并在该动议获接受后30天内提交计划。

奥图尔说:“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首先,我们呼吁自由党政府能使自己的脊梁骨硬起来。”

他说,在加中贸易中,中共进行知识产权盗窃、造假及数字盗版等,“这些是现实。”

对于华裔加拿大人受到中共代理人威胁的问题,奥图尔说:“当一个独裁政权(对加拿大)的影响如此之大时,如何在加拿大领土上保护加拿大公民,就成了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奥图尔表示,他希望在国会就此事进行辩论,并希望有一种新的策略来应对加中关系。

外交部长敦促受恐吓或威胁的加拿大人举报


图3: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11月17日在国会回应时表示,不能容忍任何外国政府的这类行为,并表示可能对肇事者提出刑事指控。

对于中共当局在加拿大境内对华裔加拿大人施加威胁的行为,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11月17日在国会回应,不能容忍任何外国政府的这类行为,并表示可能对肇事者提出刑事指控。

据《全球新闻》(Global News)报导,商鹏飞说:“在加拿大,任何关于骚扰和恐吓个人的报告都是令人不安的,都不会被容忍。”

他敦促遭受任何恐吓或威胁的加拿大人向警方举报。他说,加拿大骑警将继续调查相关个案,以期根据《刑法》提出指控。“公共安全部长将很快提出更多措施,以保护加拿大人的安全。”

他说,政府意识到,需要有“新的方法”与中方打交道,并需依赖与盟国的合作,在国际社会倡导人权及尊重国际法。

加拿大情报局:中共在加国非法活动是其全球性恐吓行动的一部份

据《环球邮报》报导,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称,中共在加拿大进行的这些非法活动,是其全球性恐吓行动的一部份,对加拿大的主权和居民安全构成了威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行动,是自2014年开始的、由中共公安部领导的“猎狐行动”。

按中共当局表面所说,“猎狐行动”是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败运动,针对的是那些富有的中国公民和腐败的中共党员,他们已大量逃往海外。

安全情报局表示,中共当局正在采用类似于“猎狐行动”的手段,来对加拿大华人社区施加威胁。虽然中共可能试图通过这些手段,强迫一些“逃犯”返回中国,但这些手段也被用来“使异议人士噤声,向政治对手施压,并给人(无论身在何处)灌输一种对国家政权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