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之后的觉醒 全球“反共”这一次停不下来了

更新: 2020年11月01日
【明慧网二零二零年十月三十一日】1936年,一位已在华7年的30岁的美国记者,来到西北苏区,采访了三个多月(包括多次与毛泽东长谈),出了本书,深深地影响了美国人对中共的认知;八十多年之后,世界才从共产迷雾中走出,正在彻头彻尾地认清中共。

那位美国记者,名叫斯诺,那本书就是《红星照耀中国》(中文译名《西行漫记》)。这本书成为了中共最早也是最成功的一次大外宣。

多家英美报刊向斯诺高价索取报导图片,例如美国《生活》(Life)杂志以一千美元索购苏区图片七十五张。英文单行本最早于1937年10月在伦敦推出,一再加印,依然供不应求;在美国印行数十万册,拥有数百万读者。

美国总统罗斯福读了《红星照耀中国》,三次约见斯诺(1942年2月24日、1944年5月26日、1945年3月3日),听他讲述中共的情况,调整了美国的对华政策,考虑过同中共合作和向延安提供类似给予南斯拉夫游击战争那样的援助。

从此之后,西方主要国家对于中共的“绥靖政策”被延续,这就象一场长久未醒的梦魇——直至2001年,西方甚至把中共人权问题和最惠国待遇脱钩,后又让中共进入世贸组织。当时的美国政府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推动政治民主化,中国将融入国际大家庭。

2010年,中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野心膨胀。中共逐步抛弃了韬光养晦的策略,开始推行一带一路、2025强国计划、金钱外交,大外宣、战狼外交、超限战等等一个接一个的霸权计划,惊醒了整个西方世界。

2020年6月26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奥布莱恩反思美国对中共的错误估计——“随着中国日益富裕和强盛,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会实现自由化,可以满足本国人民日益强烈的民主渴望。”他说:“这种错误的估计已成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对外政策最大的败笔。”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2020年7月16日发表演讲时,发出警告,中共的全球野心是21世纪对美国和全世界最重要的问题。中共不再韬光养晦,而正在进行一场经济闪电战,中国现在是世界“专政兵工厂”。

从1936年至2020年,用了八十四年的时间,国际社会终于认清了中共,所谓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中共正遭遇全球逆流

2017年1月18日,中共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被写入了联合国的决议。在2020年9月的75届联大会议上,五眼联盟及印度反对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大决议,原因是它代表中共党文化语言。应六国的强烈要求,联合国大会主席没有将这个中共语言写入联大决议。

美国总统川普9月22日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中国(中共)必须为向世界“释放”武汉肺炎病毒(新冠病毒)负责。他同时指责中国(中共)的经济高速发展是以牺牲人类环境为代价的。

法国总统马克龙9月22日在联大会议上发言时要求派出国际调查团前往新疆展开调查。这意味着欧洲对中共人权问题上愈来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外界认为,中共现在在国际上唯一还能稍微威胁其它民主国家的也只剩下经济手段而已。前不久中共报复捷克议长访问台湾,捷克钢琴商530万捷克克朗订单被取消。曾经,欧洲从政界到商界也都自我设限,对中国经贸的依赖很高,离开中国市场恐怕做不到。

然而捷克富商柯玛瑞克(KarelKomárek)承接了北京弃单,将这11架钢琴全部买下来转送给学校。这位捷克企业家说:“我想提醒同胞们,捷克是自由的国家!”

整个人类正在清醒地认识到中共的真实面目。

一份持续了18年的权威调查:今年创了纪录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是美国权威的民调和智库机构。从2002年以来,皮尤每年都会发布一份全球主要国家的国际形象调查报告,在历年的报告中也有对中国的调查,过去数年中,中共凭借世界工厂与经济成果,得分并不算低。

然而,今年10月初,皮尤研究中心发布了关于中国国际形象的调查报告,颇为出人意料。

皮尤在今年6至8月间,对全球14个主要发达国家(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德国、荷兰、英国、瑞典、加拿大、法国、韩国、西班牙、日本、比利时、丹麦)的14276名普通民众进行了调查。形成了一份名为Unfavorable Views of China Reach Historic Highs in Many Countries(《诸多国家对华负面评价达到历史新高》)的报告。结果显示,和2019年的数据相比,今年以来14个国家民众对华负面看法大幅上升,达到历史新高。

出人意料的是,对华负面看法前三名是:日本86%;瑞典85%;澳大利亚81%,都是近年来人们印象中与中国往来较多的国家。

今年疫情以来,日本对于追究中共的疫情责任,表态明确,而近期美、澳、日、印四国会盟,以及最近日本首相菅义伟访问印度,需求更紧密的同盟联系,都表现对于中共的深刻不信任。4月6日,日本政府提出将投入支付2435亿日元(22亿美元)支持日资企业迁出中国。

更强烈的表现来自瑞典。就在10月20日,瑞典宣布,基于安全理由,禁止使用华为和中兴通讯5G网路设备的电信业者参与竞标,成为欧盟第一个完全切割中国电信商的国家。而在几十年前,瑞典其实是第一个正式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欧洲的第一家孔子学院也是在在瑞典揭牌……

或许有观点认为,诸如瑞典这样的小国,对华关系并不重要。但是从榜单上看,欧洲的几个主导国家对华负面看法也是居高不下:德国71%、英国74%、法国70%。这基本能看出整个欧洲的主流趋势。也和他们最近出台的各种对华政策基本对应。

一段时间,在世界与中共脱钩的进程中,处于欧洲主导地位的德国并未做出明确的表态。而现在,默克尔10月19日出席德国经济亚太会议举行的活动时,敦促德国企业要在亚太区域寻找新市场,更加多样化。

德国经济部长阿特麦尔(Peter Altmaier)表达了同样观点,他呼吁德国企业避免依赖单一供应链,此次疫情爆发后的情况已经证明了依赖单一供应链存在风险。

10月初,德国宣布将推出《通信安全法案》,参与该法案讨论的德国议员表示,外界质疑华为与中国(中共)政府关系密切,华为5G不可能通过德国的审查。

对于中共而言,这无疑是一大噩耗,这意味着中共的“金钱外交”已近于完全“消磁”了,中共的利益牌没有吸引力了。

墙倒众人推。英国排除华为,将与NEC合作发展5G;意大利禁用华为5G设备;保加利亚欧洲三国与美签署5G安全协议。

渣打调查:70%的受访企业将撤离大陆

中共斥巨资发起的一带一路、大外宣等等统战世界的狂妄行为,靠的是经济全球一体化中,扮演“世界工厂”角色带来的经济利益。

然而,所谓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面临各个国家的撤离。

渣打集团2020年度大陆大湾区调查结果显示,受中美贸易战和抗疫影响,有43%受访企业更积极考虑转移产能,另有近25%的受访企业出于其它理由也考虑迁厂,合计有近70%的受访企业正考虑将产能移出大陆。

渣打发现,此次抗疫证实,以往过度集中单一市场的供应链策略无法因应快速变迁的全球环境,企业必须重新审视供应链布局,通过在地化生产和缩短供应链等方式,将重点从降低成本转向降低风险,以因应供应链断链危机。

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生产国,在全球医疗及防疫物资产业链供应链中举足轻重。今年的大瘟疫,中共的“甩锅”、“口罩外交”、“疫情外交”等等,使众多国家深刻认识到,过度依赖中共作为医疗产品和供应品的来源,在战略上是多么脆弱。

调查还显示,越南是目前最受欢迎的转移生产线的目的地,主要得益于其多元化的生产能力与劳动力优势。现在菲力浦、三星、诺基亚、爱普生、索尼、希捷、欧姆龙、西铁城、日东电工等世界名企纷纷关闭在中国的工厂,大量工资高福利好的就业岗位流失到越南、印度等地。

10月26日,广西网友拍摄视频披露,在短短的几周内,中共已经在中越边境中国境内这一侧建成了2米多高的边境墙,由水泥柱和钢筋构成,以阻止民众出逃。

有网友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背井离乡,选择去越南等周边小国家打工,就像朝鲜人逃奔韩国一样,冒死也要越过三八线。拍摄视频的男子说:“祖国强大了,边境都围起来了。”

中共治下的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10月25日上午,一位署名“吴文行”的中国网友在推特发布视频,曝光了上海南京路的商铺大量倒闭的现状。与这段视频一同发出的帖文称,“上海是中国经济的灯塔,上海南京路实体店大部份关门了。实体经济崩溃了!疫情加速经济危机!”

署名“九哥记”的中国网友10月17日在YouTube上发布的视频也可看到,深圳商场里顾客寥寥,核心商业区空空荡荡,商铺纷纷倒闭的场景。

商业贸易曾经十分发达的浙江省义乌市,本月21日至25日按惯例举办了一场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结果不仅几乎没有观众和顾客,甚至连参展商都没有几家参与。

经济贸易原本就不太发达的中国北方各省市,现在的经济形势就更加糟糕。日前,从一位中国网民在黑龙江省桦南县城拍摄的视频中,也可看到大街上冷冷清清的情景。这位网民一边拍摄,一边介绍说:“这才五、六点钟,店铺都关门了,大街上没有几个人。”

外界还观察到一个特殊现象:不久前曾公开带头反对“地摊经济”的北京市,近日突然转变态度,不但允许民众出来摆地摊,还出台计划要把摊点扩展至全市。虽然中共官方文件仍强调此举“不是乱摆乱设的‘地摊经济’”,但也被认为,可反应出中国大陆经济形势严峻的现实。

中共治下的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然而却打出了内循环、数字货币、万亿芯片等等。但是,中共已经人心尽失, 一地鸡毛,没有人相信共产党的那一套了。一位中国大陆网友写道:“执政71年,清廉指数178位,医疗卫生公平与新闻自由指数倒数第四,城乡差距世界第一,税赋世界第二,行政成本世界第一,豆腐渣工程占90%,矿难死人占80%”,6亿人月入千元,官员老婆孩子送出国,民脂民膏存瑞银。这到底是母亲还是母狼?”

结语:“去中共化”不等于“去中国化”,抛弃中共,中国才有生路

中共不等于中国。美国对华战略中,明确区分了中国和中共。美国领导国际社会“去中共化”,不是“去中国化”。如果中共解体了,中国人民重获自由,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就会重新构建,有个新的开始。在普世价值的指引下,中国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将是莫大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