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人心 备考仅五天获第一名

更新: 2020年10月15日
【明慧网二零二零年十月十四日】我是一名青年大法弟子,下面交流几年前在升学过程中的一段经历,希望与大家共同提高。

我所就读的大学有一定比例的保送研究生(保研)名额,如果拿到保研名额就可以不用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考试,直接保送读研。在大三下学期时,我也面临大学毕业后找工作或考研、保研的选择。当时是这么考虑的:我并不能确定读研或者不读研哪一种对修炼更有利,我就在心里求师父安排,如果师父安排我读研那就让我拿到保研名额,如果师父不安排我读研那就不让我拿到保研名额。如果没拿到保研名额,那可能是师父安排我不读研,我也不打算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考试。

我们学校在大四上学期的九月初举行一个专业方面的笔试,然后把这次的笔试成绩和大学三年的平时成绩综合起来排名,按排名从前到后确定保研名额。如果只看平时的成绩,我的排名是在保研范围之内的。也就是说,只要我笔试的排名也比较靠前,基本上就能拿到保研名额了。我自己计划了一下,准备从八月初开始学习备考,备考一个月。

这时发生了另外一件事,在七月时,同修A问我最近忙不忙,我说不忙,他说:“有农村的同修需要我们这边帮忙做一些台历,我这段时间白天要上班,做台历比较花时间,如果只是晚上下班回来做时间上来不及,早点做出来同修可以早点拿去发。你能不能来我这儿帮忙做?”我立刻答应了。于是,从七月一直到八月底,我一直在同修A处帮忙。

这个过程中也偶尔会冒出来一念:“这样会不会耽误了保研考试的备考”。这个念头一产生我就立刻否定:这是邪念,这不是真我,赶快否定它,不承认它,我现在做的是最正的事,不能掺杂任何人心,必须以纯净心态做大法的事。这个过程中,我又想:即使真的耽误了考试,那又怎么样呢?难道我怕耽误考试,就不怕耽误大法的事吗?这件事就是考验我是不是把大法的事摆在第一位的。

另外我想,我表面上说不执着是否读研,听师父安排,实际上我内心是不是还是执着读研,还是觉的读研比不读研要好呢?如果真的是由于做大法的事导致没有时间准备考试不能保研,那不就是师父安排我不读研的吗?这还有什么可执着的呢?我不能表面上说听师父安排心里又放不下啊。我就想,现在把心全部放下,专心做正事,考试的事等实在快到要考试的时候再说。

到了距离保研考试五天的时候,我跟同修A说:这周学校有研究生考试,我想准备一下,这几天不能来了。回到学校后,我又冒出一个想法:哎,别的同学都至少准备一两个月了,我现在只剩五天,而且我到现在连一页书都没有看过,估计这次是师父不让我读研吧。随即我又想:这个想法不对,现在还没出考试结果呢,不能自己用人心想师父的安排,就利用剩下的五天准备一下,不执着结果,结果听师父安排,考试通过或不通过都不执着。

五天时间,想系统的准备考试肯定是来不及了,连一本书都看不完。我就看了一下往年的题目,然后挑了一些我认为是重点的内容進行准备。考试时,题目都是我在这五天里重点准备了的知识点,而且几乎是我这五天里学习到的东西全部考到了,一点也没浪费,就像这考试题就是按照我五天里准备的知识来出的一样。

几天后,考试结果出来了,我的笔试成绩是全学院第一,而且是近几年来全学院的最高分,我也以全专业第一的排名拿到保研名额了。

回头看这件事,只觉的之前偶尔冒出来的执着考试、执着保研的想法太傻了,回头看看这些执着心都很有害,真的是应该把心思放在法上。

以上为个人所悟,如有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