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供祖先的问题

更新: 2019年12月29日
【明慧网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最近我正好才学了师父的《转法轮法解》,我找出其中〈在延吉讲法答疑〉和〈在广州讲法答疑〉给一位学员看:“弟子:炼大法能不能供祖先的牌位?师:有些所谓的祖先不是你先天的祖宗,那不是什么得道之人,也不是什么高层次上的佛。那就是低层次上的阴魂。它的心性是很有限的,都可能干扰你修炼。你有那心就好好修炼,得正果后去度他们。”[1]“弟子:在家炼功祖先害怕吗?师:你执著的可真多。你在世的父母、子女的生命你都左右不了,还管不在世的。正法修行对谁都有好处。我这个法门是最方便法门,在常人中修炼。我一再讲修炼是个很严肃的问题,你又顾及这个、顾及那个,这个情你也不断,那个情也不断。过去什么叫出家呀?现在的和尚那很难说了。过去那和尚出了家之后父母都不认的,完全断绝世缘,连名字都从新起的。为什么他要起法名?就是断绝世上的一切欲望,没有任何对他的牵挂、纠葛,他才能静下心来修的。修炼就是个严肃的事情。你不要管这些,你只管去修炼好了。但是,不要在家里供祖先,对你对死人都好,人鬼不能同住一室,世缘已了。”[1]

转眼又快过年了,有位较大年龄的同修说:“过年要供祖先,有点打憷。”我就把师父上面的相关的讲法给他看。可是,同修说:“过年时我们这里除了信耶稣的,大多数都在家里供祖先,我不管,我得供。”

我们这里还有的老学员,在刚开始修炼时,学法精進,对自己要求比较严,就不在家供祖先了,可是近几年又在家供祖先了。也有的学员说,要符合常人社会状态,还是在家里供祖先吧。

我觉的师父〈在延吉讲法答疑〉和〈在广州讲法答疑〉中都提到供祖先的问题,说的非常明了,就应该按师父说的去做,若不按师父说的去做,能是合格的真修弟子吗?还是有的学员把师父讲的法忘了呢?

其实我本人在重温师父《转法轮法解》之前,对在家供祖先的问题认识及重视成度是不够的,是模糊的,我虽然没有在家里供祖先牌位,在过年过节或做了好饭及有好鲜果时,有时又供师父又供祖先,其实这样做也是对师父不敬。

一般说来,年龄较大的常人也知道人鬼不能同住一室,人死为鬼,在家里供祖先不太好。可是家中常人在家里供祖先不听劝告,那是常人的事;但是大法弟子不能在家里供祖先,在这方面同修有过教训,明慧网也刊登过;要严格按照法要求自己,越是最后越精進,走好最后的路。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法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