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心性 去掉怕被冤枉的心

更新: 2019年12月28日
【明慧网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我家也是一个大家族,侄男侄女孙男孙女好几十口人,哥姐过生日、结婚生子等不免要聚一聚,这是我最怕的一件事,不是怕花钱,就怕我丈夫的出现。

每次聚餐前我都要提醒他几句:说话要有分寸,注意点别人的感受。他就象没听到一样,每次都是等到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时,他都要用响亮的声音把我的“事迹”当着众人的面绘声绘色的说上一两件,侄孙们象听故事似的听,我的面子及自尊受到极大的伤害。回家后我就要和他理论理论,他也承认他说的不对,但就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我对他很是无奈。

过去,我丈夫在外地工作很少在家,女儿也在外地工作、成家,我经常一人在家,独来独往。所以在和家人相处中,我是有欠缺,基本不会从中修自己。

从二零一七年丈夫退休在家后,他的生活习惯我看不惯。在矛盾中,我经常把握不住心性,抱怨他不收拾屋子,连自己的被子都不叠,从来不擦地、不刷碗,家务都不干。抱怨后,我心难受,身体立刻有反应,不是牙疼就是嗓子疼,我知道这是不修心不修口的一种现世报应,向内找后就向他道歉,错过了很多守心性提高的机会。

有几次我丈夫说:“你总是事后诸葛亮,当时你干什么呢?尽给你师父抹黑,你八辈子也修不出来,我这不是帮你修炼吗?你还怨我!”我知道师父用他的嘴在点我。

我几次跪在师父法像前忏悔,恨自己为什么这么不争气,常人是大法弟子应该救的人,我怎么老跟常人去争去斗去抱怨呢?韩信一个常人有胯下之辱的大忍之心,我修炼宇宙大法二十多年了为什么做不到?

我静下心来向内找,发现我对丈夫有抱怨心,以前他对我的伤害耿耿于怀,有很深的怨恨心、有看不上他的心、有妒嫉心、有党文化执著自我强加于人的心等等。找出这些人心后,我经常背师父的法:“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觉者执著心无存,静观世人,为幻所迷。”[1]我想,我修这么长时间了,怎么把自己修成了恶者,我痛下决心用法归正自己,人心冒出来及时抓住它想让它死,分清它不是真我,是旧势力强加的假我,反复背师父的法,连这个假我一起灭掉。

通过一年多时间在家庭环境中的修炼,我的抱怨心及其它的人心确实修去了很多,遇事能为他着想了,还悟到了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要站在正法的角度用正念看问题,用正法理修自己,要有大海一样的胸怀,跳出旧势力安排的个人修炼的圈子,处处以证实法救度众生的基点,在常人中表现出大法弟子的形像。

师父讲:“还得能守德,要守心性,不可妄为。”[2]“你不能够随便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你要能守住你的心性。”[2]正法進程到了今天,大法对我们有更高的要求,不但时时向内找修心性,更要守心性,遇到什么事都不动心,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在矛盾中真能做到守住心性,那是不同境界的修炼,那真是柳暗花明。

今年五月份的一天,我大侄儿喜迁新居招待,家族的亲人们都参加了,十六、七人坐了一大桌。大家兴致正浓时,我丈夫大嗓门一亮开讲了:你老姑哪年哪年亲属过生日,如何如何阻止我们及时参加,结果去晚了,回家后我就气得把新买的茶几踹坏了,云云。我用脚碰了碰他,没反应,那就让他说吧。我二侄儿说:“你真厉害。”我心一点没动,就象没说我一样。等他说完我和大家说:“那件事虽然过去很多年了,但我做的真的很不对,我太自我了,自己没听明白准确时间,还固执自己的意见,我已经多次检讨了我的错误。咱们大家今后做事千万不要象我这样,做事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多为别人着想。”我对着丈夫说:“我再一次向你道歉。”我接着说:“下面让大宝讲一讲大法师父如何救他在井下脱险的事吧。”大宝生动的讲了师父救他的过程。

回家后,丈夫说:“你怎么没怨我,今天你提高了。”我说:“其实我应该感谢你,你不是在帮我修炼提高呢吗?这是在去我求名的心、爱面子的心、怕人说的心、不爱听不好话的心、怕在亲人面前损坏我的形像等等各种人心。”

守住心性后,那真是天高地阔、心胸放大了的感受,真是柳暗花明。

一次,和同修A交流时她说:“姐,你怎么让我做的事,没等我做别人就知道了?我昨天碰到某某同修,问我最近做的什么事怎么样呢,我还没做哪,她怎么知道了呢?那也太不修口了。”我当时真是有一点蒙了,说:我也没让你做什么事呀,更没有碰到你说的同修啊。同修A说:你怎么没让我做呢?我还想解释,这时师父的法在脑中出现:“如遇强辩勿争言 向内找因是修炼 越想解释心越重 坦荡无执出明见”[3]。我当时就想:同修这是在去我怕冤枉的心,我说没说师父最知道,也可能师父为了去我的人心,用同修的嘴说出来的哪。我一定守住心性,不争不辩不解释,把怕冤枉的心还有怕人说的心去掉。我感谢师父为提高我的心性的巧妙安排,也感谢同修对我的帮助。

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在风风雨雨中走到现在,我也全身心的做了一些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事,但由于人心及观念挡着,很多地方做的不到位,留下了很多遗憾。现在我还有许多人心没有修下去,如执著自我的私心、怕心、求安逸心、懒惰心、党文化的败物很多等等人的东西,我不用负的思维去想自己行还是不行,有师在有法在我一定能行。

我修炼二十二年的最大体会就是:感恩师父的慈悲苦度!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境界〉
[2]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3] 李洪志师父诗词:《洪吟三》〈少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