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国乐团中去掉执着心

更新: 2019年10月27日
【明慧网二零一九年十月二十七日】从二零零六年欧洲天国乐团成立开始,我就积极参与其中,坚持到现在,我心里非常感恩。

虽然我从小就学过单簧管,有很好的条件,但刚加入乐团时却不是很容易,负面观念和怕心给我带来很大的阻碍。当年在村子里音乐协会的经历让我决定不再演奏乐器。另外我无法想象成立一个大的乐团会成功,因为大部份人刚刚开始学习乐器,没有音乐方面的背景,但是不久我们就要去参加第一次的演出。我很担心,姐姐不断的提醒我说,没有人管单簧管组。我告诉自己,这可能是师父给我的点化。当我看到别人带着很大的热情毫不怀疑的看待这个新项目的时候,我的信心也增强了,同时我也认识到借助音乐来救人是个神圣和伟大的使命。

去掉不耐烦、抱怨 成为整体的一部份

刚开始一些演奏者的音乐水平吓了我一跳。当我听到一个错误的音时,会使我很难受,但同时我吃惊的意识到,作为一个整体我们对观众产生的积极效果和所释放出的能量。很多次我都知道是师父帮助了我们。师父给我们这么多,我感到惭愧。“在家演奏这些曲目很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在街上演出,我就能演奏。”一直以来我从不同的演奏者那里听到这句话,直到现在对我来说还是个考验。我突然想到师父的一段话:“所以为了配合这种天象,人家就在他心性所在的位置上给他加功,给他往身上加上一种软管道,象自来水龙头一样,打开之后它就来。他要想发功功就来,他不发功,他自身还没有功,就这样一个状态,这叫作返修,从上往下修圆满。”[1]

我理解到,刚开始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因为我们救人的心很强。但是我们不能停滞不前,只依赖师父的加持,而是应该快速的提高音乐水平。因为我们不是一般的乐团,我们有不一样的目标,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用很大的努力达到这个状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变的很失望,因为很多人没有交流或者实现这个想法,面对这种状态,不耐烦、内心的抱怨和无助一直伴随着我,很多次我想离开乐团。当其他人毫无担忧很高兴的参加游行时,我感到嫉妒和生气,因为很多人显然甚至不明白哪里出了问题,还很满意。

师父说:“炼功是向内找,自己多修炼自己,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自己哪方面做的不足,自己得争取提高,向内使劲。人都向外使劲,别人都修好了,都上去了,就你没上去,你不是白搭吗?修炼得自己修嘛!”[2]

于是我更加注意自己,而不是过多的看别人的错误。但是我发现还是不够。有一天冒出一个想法把我吓了一跳:“你自己能够演奏这些曲子,可如果我们作为一个整体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那又有什么用?有两种可能性:要么你放弃并离开乐队,要么你试着积极的改变这种状态。”我知道作为一名修炼者只能考虑第二种选择。这难道不是一个很好认识到自己不好的想法和观念,并把它修下去的机会吗?我认识到自己总是看重结果,实际上过程也很珍贵,修炼中也同样如此。我什么都不想付出,只想马上看到好的结果,这是多么自私啊。

我越来越认识到要带好自己的乐器组的责任,成为整体的一部份发挥作用,因为我们的乐团是由每一个粒子组成,整体上是一个生命,所以每一个粒子都应该真正的发挥其作用。

向内找 整体提高

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通过网络教单簧管,当我听到有几名音乐协调人已经和几个演奏者这样做了,我同意尝试一下。因为我从小就学习单簧管,所以在演奏时很多东西都是自然而然的,对我来说不太容易给别人在演奏上给出清楚的指导。为了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我必须首先找到演奏者有哪些问题,怎么样一步一步克服问题。我找到了很多视频,觉的这些能够帮助学习单簧管。与此同时我怀疑是否值得花这么多时间在这上,因为可能这名演奏者过一段时间又不学了。但我还是把疑虑放到了一边。

每一次练习前都会出现阻止我的念头,但是它一次比一次弱。当我看到这名演奏者如此感激如此认真的倾听,我很感动。仅仅几周过后,他就有很大的進步,大概一年以后这名演奏者就能和天国乐团一起演奏了。回想起我们一起所完成的过程,我感到很激动。

很短的时间以后另一名演奏者请求我提供单簧管课,我很高兴的同意了。我以为我现在准确的知道我如何進行(指导)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可是第一堂课就表现出我修炼上的不足和执着心。我请这名演奏者演奏某些单独的段落,但是她总是演奏其它的地方或者从头演奏,而不是重复单独的段落。我变的越来越不耐烦和生气。而且每当我要给她讲解一些地方的时候,她就要开始演奏,以致她听不到我的讲解。我觉的我们应该调整节奏,我请她同时使用节拍器。但我突然听不到节拍器了,还觉的它一会儿变慢一会儿变快,我感到很困惑。上完课后我觉的沮丧和失望。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耐烦给这名演奏者增加了很大的压力。我的鼓励太少,她有个地方演奏的很好,而我只是指出她的错误部份。我从来都没有满意。我还意识到我是一个缺乏执行能力的人。从一开始我就觉的反正别人不会听我的也不会信我的。

我想起来师父是如何慈悲的对待弟子的。我们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不足吗?如果没有也就不需要我们修炼了。也就是说,当有人在一件事情上不完美,我应该尽可能的帮助他。

通过学法,我越来越清楚了,方式方法决定着别人是否能接受,指出错误也是有方法的。我思考一个神是如何做的。师父说:“我经常讲一个人要是完全为了别人好,而没有一丝自己的目地和认识,讲出的话会使对方落泪的。”[3]

认识到我不好的观念后,我在下一节单簧管课上很友好和耐心,很清楚明确的请她演奏某些段落。为了真正能提高,我给她布置了一个很小的、但又很清楚的任务。渐渐的授课效果越来越好。我很吃惊这名同修突然很专注,而且有难度的地方也能演奏出来。

两年前我们开始对演奏者進行年度测试,一开始我很彷徨,突然我需要做出书面评价,成员演奏的如何,是否能够继续参加游行。同时我也很感激,现在有提高音乐水平的可能了,通过指出不足,大家可以意识到并提高自己。但对我来说告诉别人的不足很难。我害怕有矛盾,可能那个人就不喜欢我了。经过来来回回的思考,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是正确的。在对单簧管成员的初次测试时我很紧张,思考这些成员是否信任我的评价,以及他们是否能接受。我真的有权力这样做吗?但后来我想起在儿时演奏乐曲和学习理论知识对我来说很容易,可能就是这样安排的,让我这种能力以后能用到天国乐团上。没有偶然的事情。我应该把这个任务真诚的、用心的完成好。即使有些人不满意,也是加强我意志的机会。我打算我的评估要保持中立和客观,并为整个乐团带来好处,而不受任何因素或同情的影响。在游行中可以清楚的听到,测试结束后乐团的水平显著提高了。

更多的时间参加天国乐团的演出

作为天国乐团的一个粒子,我希望参加每一次活动。我的假期总会刚刚够用。但是那一年乐团组织东欧巡演的时间我没有多余的假期了。这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想这样的事情再发生了。二零一七年末的一天我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我为什么不试试请求我的老板,让我每个周五休息。这样我就有更多的旅行时间,这是参加游行的一个很好的前提条件。这个想法出现后,马上产生各种借口和怕心,我怎么敢这样。我还知道我的老板希望我多工作而不是少工作,因为我们有很多的订单。到目前为止我和他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我应该冒险吗?我全面的检查了我的想法最后得出结论,我应该试一试,因为一切都是为法而来。想更多的时间用在天国乐团上,这是一个正念。

刚好我要和老板和小老板说这件事时,我的一名同事告知她马上要休产假。她待在这的时间不长了。这样就少了一个全职人员。要是我今天提出我的要求肯定不行。但我意识到我不应该被外部条件的改变而受到影响。作为一名修炼者应该坚如磐石始终牢记使命。怀着这个想法我请小老板给我和他以及老板一个谈话的时间。他提出马上就可以谈,我也这样做了。我向他说明我的情况和愿望。同时我告诉他,我工作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提任何要求,然后询问他对我的工作是否满意,他肯定了。但是他没有给我最终的答复,这次对话就结束了。下午老板来到办公室,他看起来很生气。我马上知道和我的事情有关系,我很沮丧。第二天我找到老板想和他马上交谈一下,把没有说的话讲清楚。虽然谈话很顺利,但他并不打算接受我的要求。

几个星期后,我都没有听到回复。在这段不确定的时间里,我也决定好好工作,就象一个修炼人应该做的。即使我的要求没有被听到,我也不能产生恨或者不象以前那样好好工作。过了一段时间后为了确定这件事我觉的应该给一个期限,我又把我的要求写下来了,我请求到这个月末给我答复,否则我会找新的工作。我明白这条路应该继续走下去,不管出现什么。因为我很依赖这份工作,我在这已经工作十三年了,现在也是去掉依赖心的时候了。

当我放下所有的并做好了一切准备时,我很平静。无论发生什么我都能应对。一切都有安排。第二天老板和小老板很高兴的来找我,他们答应了我的要求。我非常高兴,他们帮助了大法弟子,他们也因此很好的摆放了自己的位置。

每当我演奏时,我和我的乐器马上溶到了一起,我感觉我好象能通过它来表达内心的情感。我明白它是我们的法器,通过它我们获得了更多途径和方式来把我们积极的能量和从法中得来的善传达给世人。虽然在游行中我们不能和世人進行直接的对话,我知道,通过发出的音符和旋律能够和世人连结在一起。如果我们在游行中保持正念并且专注,这种连结会一直保持,如果我们分心了或者我们的想法不正,这种连结就会中断。

通过在欧洲天国乐团的演出,我得到了在最后正法时期兑现誓约的机会,能救更多的人。我要不断的完善并把这个任务完成好。师父说:“跟上正法進程,打开欧洲局面。在修好自己的同时,做好救度众生的事。”[4]

谢谢尊敬的师父!谢谢所有的同修!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 李洪志师父著作:《法轮功》〈第三章 修炼心性〉
[3]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清醒〉
[4] 李洪志师父经文:《致法国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