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实修

更新: 2019年10月24日
【明慧网二零一九年十月二十四日】师父说:“学法得法 比学比修 事事对照 做到是修”[1]。师父还说:“你就得向内去修,不能向外去找。”[2]

整个社会都是我们的修炼场,大法弟子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心性,遇到矛盾和难题时按照大法的教诲,向内找自己的不足,默默的圆容,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提高道德水平,凡事都作为我们走向神的阶梯。

下面是几个修炼中的小故事。

一、溶于法中 加长发正念

首先从一思一念做起,每当遇到矛盾时,站到自己是修炼人而不是常人角度去对待,一定要用法理去衡量对错,不能用人的观念去做。在生活中,家庭中,当遇到难题时,第一念便是站到“我”的角度思考问题,不是把自己摆到法中去处理问题,而是向外看别人,站到常人处理模式中论对错。例如:外孙女、外孙几次指出我的问题,“姥姥好生气。”我反而还嫌弃他们不理解我,内心还象常人一样,并没有向内找自己的不足。

特别在895期《明慧周刊》,其中有一篇《正法修炼怎么修》中一下子指出了我的问题,平时学法光是多学,读的快,知大概内容,没有悟到法理,特别对师父《道法》这篇经文理解不清,不知怎么修,愧对师父,决心认真学法,实修,改变自己学法状态。

认真、细心、学法、背法后,不求学多少了,根据时间,能学多少不求数量了,首先要求逐字逐句认真、细心、明白意思,在净心的情况下,再增加学法时间,才能入心学到法,悟到法理。

有时在学法、炼功、打坐时,便会出现杂念,或外来信息干扰,马上发正念,清除,否定那个思想是旧势力旧观念干扰,不承认它,一直到灭掉为止,再继续读法。

最近几个月以来,加长四个整点发正念时间,至少半小时以上。有时晚上再集中时间发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正念,排除一切干扰彻底否定旧势力的一切安排,我是修大法的,一切按照师父的安排做,其它什么都不要,邪恶不配考验大法弟子。

一段时间后,真是心清、空间场也亮堂了,心情也较好。再遇到问题时,就想到改变自己的作为,而不是让别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矛盾来了,一抬腿便过去了。

每天时间安排紧,真觉得不够用,不再象过去时常会被寂寞干扰,只感到一种舒畅与平静的欣慰,感恩师尊的慈悲看护点化,感谢同修在明慧网上交流心得,感谢身边同修的互相切磋。常有出门警惕的“怕心”去掉了,遇事坚定用正念对待,我是大法弟子,我有师父,有大法指导,什么也不“怕”,“怕”的不是我,是邪恶,坚决彻底清除。

我反思自己,挖出执着心的根源,彻底清除掉,如“生气”,那是动了人心,光想听好听的吗?等于没修;“辩解”是党文化的表现,是争斗心,不平衡的妒嫉心所致,总是想听好听的,其中隐藏着很深的怨恨心、显示心等。不断的清理,还是有“情”在作怪,放下它,清除掉,当我发现问题时,立即或专门针对不好的心长时间发正念,有时一、两个小时,直到去掉为止,这样空间场清了,学法炼功心也静了,慈悲心油然而生。

二、再挖根 去“生气”、疑心

今年中国新年前的一个星期日,我洗菜做饭时,发现水很凉,就猜疑,女婿可能嫌我费水电,把热水器关了,脑子里马上又想到:“太不象话了,我再去开热水器!”但转念又想到我是修炼人,不能用争斗心去以牙还牙,这是旧宇宙观念,清除否定旧势力干扰,修炼人还怕水凉热,神会这样想吗?这不正是考验我提高我的心性吗?还得感谢他呢?

这样一想,“气”顿时消了,当我再放水到盆中洗菜时,水却变得不凉了,真神奇!想啥差别竟这么大。修炼是严肃的,师父告诉我们:“什么东西灌進人的思想里就存在那了。人是有记忆的。说是记忆,这讲起来好象都是观念而已,其实它是实实在在的物质。”[3]“你们自己做正的时候师父什么都能为你们做。”[4]

晚上做饭时,女婿主动过来教我开热水器,(因为我几次开错)他怕不安全,才关了热水器。

当自己用法中修出的慈悲善念对待别人时,那么事情的结果一定是美好的。

三、修去怨恨与嫌弃心

由于心性的提高,我悟到自己平时对看不顺眼的邻居嫌弃心重,怨恨一直未去掉,这还是在大法被迫害后,她家人无工作,她丈夫及儿子都参与到派出所、社区之事,一段时期她家成了集合点,那时有一种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感觉,连我出入常被他们监视,他们一家也从未同我们打过招呼。多年来,一想到她家便心烦。

以前也给她讲过真相,他们表现不置可否,真相信放在她家窗上,却发现被撕毁,丢在地上。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见到她,我悟到是师父点化我,使我想到她也是被毒害的生命,一定要修去怨恨嫌弃她家的人心,这其中也有争斗,一想到她们的作为,便不想理她们。又想自己要坚定的信师信法,按师父的要求去做,救人不能挑选,要众生都摆放自己的位置。我想那个执着心不是真我是假我,修去它。

从过年前开始,一直增加发正念时间,清理自身及周围空间场亲朋、邻居及有缘得法的众生,空间场都清理,每次四个整点加长时间发正念至少增加半小时或一小时,希望她们能同化大法,归正自己,过年前,我去超市购物,刚一進去,她便到了我面前,我真诚、慈悲的同她打了个招呼,她也很愉快的回答了我的问候。

快过年了,楼院很脏,她儿子第一次把那张邪党标语画清理了,原来他们把它特意放到我窗户对面的墙上挂着,我一直不间断发正念清除它。她把院子打扫干净后,收费,盖了个大自行车棚,邻居许多车都放棚里了。原来她家的临街房租不出去,她人心变好了,邪灵清除了,环境也变得和谐了,房子也租了出去。

四、放下自我 先为别人着想

我们能不能时时刻刻先考虑他人,能不能做到“先他后我”,是由自己的执着心去没去掉直接决定的,比如上街购物、买东西、等车、排队、有插队的、上公交车、让座,但心里放不下,那还是没做到忍。在这些问题上,时而过的好,时而过的不好。

有一次,师父又在梦中点化过关,看见一家商店门前挺脏,心里想我同这家店主熟、关系好,就拿起扫把帮她扫干净了,心里还美滋滋的,显示心、欢喜心也出来了,我想办了件好事。可巧,女主人刚好也来开店门,并没有看我,一眼发现有一堆垃圾在她门前,因我又刚扫完地,找不到装的垃圾筐,我想自己是路过她家门前,就放下扫把,走人。女店主看也不看,就冲着我数落起来:“把垃圾正扫到门前,也不弄走,影响我开店。”我一听马上接茬说:“是我走过这,看你家门前脏,帮你扫的,我又不是清洁员,办点好事还被你说一顿。”在梦中就顶起来了,说完后,突然醒悟了,呀!我是大法弟子,怎么这样忍不住,又是党文化的斗争哲学那一套,光想听好听的,又用常人的理论对错了。这时人也醒来了,忙向内找,懊悔自己梦中又没过好关。

过后想起是白天时女儿说我一顿,厨房这么脏,也不扫扫拖拖。我马上反驳回去说:“我扫过了,扫不干净呀!拖把找不到。”争斗心表现的淋漓尽致,晚上师父又点化还过不去关,又用党文化去处理问题。这些争斗心都没有放下,怎么能做到“先他后我”呢?自己放下一个人心,就能在一个问题上做到,放下所有的人心时,才能在所有的问题上做好。救人时自己心态一正,思想中马上智慧便出,被动情况马上变好。这段时间在女儿家住,救人不顺,一连串的矛盾都是我的问题。

每当遇到矛盾,没按大法的法理去想、去做的时候,就会使周围的情况变得紧张、不对劲。我想到师父告诉我们:“你害怕的时候,你发现众生都不对劲了。你变的神情清朗的时候,心胸宽广、乐观的时候,你发现周围环境也不一样了。”[5]我和女儿发生矛盾后,我回自家了,她不叫我,我就不来了,但细想还是不行,还应该去。

这样一想,她果然又来家叫我回去,可她却生气的说:“你也是个坐不住的人。”我没吱声,忍了,不同她计较。守住心性向内找自己,到女儿家后,想自己为啥不想拖地,是怕累,一干活,有这疼那疼的感觉,彻底清除旧势力干扰我的病业假相,旧宇宙的观念彻底清除,安排好时间,干一样活,随时清理屋子地上,随脏随扫,保持干净,这样家里环境变好了,女儿也不再埋怨了。

一次,星期日,我早上做好饭,外孙女、外孙都不吃,中午又做好,叫吃饭,不吃,要去吃买的汉堡,我一会儿跑两趟,加上又买一回菜,三趟。给他们俩买饭后,两个人高兴的吃了,我想自己做好饭你们不吃,又累又急,剩下饭,我都吃不完,火一下就上来了,那时也忘记自己是个修炼人了,忍不住了,就吵了他们俩一顿,可坏了,晚上做好饭,再叫外孙女,不吭声,叫多了,说不吃;外孙一叫吃饭,便炸,也不下楼吃饭,我心里为难加烦,他们还说:“姥姥来了事真多。”

晚上,我向内找,自己一定有要修去的人心哪!回忆这段时间,人心太重了。

第二天早上我要回自家,女儿让女婿开车送我,当我上车时,他一看我空手没拿东西,便说得很难听:“又没拿东西还让送,光油费都三十元呢!”我守住心性,不生气,不动心,找自己,知道是昨日白天对着孩子们发火惹的事,没有慈悲、善心,光想自己累了;孩子们没有按着我的意愿吃饭干事,自己就生气、发火,不是用慈悲善念对待他们。平时他们就是这样生活的习惯(女儿、女婿休息日有时也上班),我只想改变别人而不想改变自己。一下子悟到了,修是修自己,改变不了别人而应改变自己观念才对。以后我每次做饭,先问好他们买啥,合理安排适合他们口味后,大家愉快相处,跟没发生矛盾一样,又祥和了。

女婿把我送到家后,就给女儿打电话,说送我回家要花三十元钱,女儿一听,炸了!送一趟老人不行吗?

这天,女儿一家刚好来看我,快到家门口了,他的电话又引起了女儿的一场风波,一会儿到我家后,女儿说了对女婿的抱怨,女儿又开始对着我发火说:“妈妈!你也应该想想了,为什么人家会对你这样呢?是你自己的问题了。”随即又火山爆发似的说:“你要考虑这房子该怎么处理了!女婿把钱看的这么重,我姐不要这房,姐夫也会要。”我听到这突如其来的问题,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就说:“你们不是来看我,是为钱为利来气我的。”心里又在劝自己不能生气、不能生气,“你们走吧!”

女儿一家走后,我想自己的“情”太重了,不能依赖他们,我是修炼人,慈悲心哪去了,一遇难关,便急躁不知所措,先想到用人的理而不是站在法理中去修自己。女儿的怨心,一定是我有这执着心,需要去掉;突然清醒了,是我长期怨女儿对亲家比对我好的妒嫉心在作怪,发现了立即灭掉这颗不好的心,清除去掉它。当我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时,我向女儿、女婿、外孙女、外孙说了自己的不对,今后改变观念,大家又变得和谐了。

个人体会,如有不妥,请同修们慈悲指正。

注:
[1] 李洪志师父诗词:《洪吟》〈实修〉
[2]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3]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十一》〈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
[4] 李洪志师父著作:《北美巡回讲法》
[5]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九》〈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