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隐藏的妒嫉心

更新: 2017年12月13日
【明慧网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三日】修炼以来,我一直没认识到自己有妒嫉心。

近一年来,我看到同修写的交流文章,妒嫉心并不像我知道的那几方面,原来表现的是无处不在。我感觉自己真的懵了,原来我是弄不明白到底什么是妒嫉心。所以关于妒嫉心的文章我都认真阅读,在这里感谢发表文章的同修。

当我越明白妒嫉心的表现时,越感到吃惊,觉的自己可怕。之前还觉的自己修炼的挺好,三件事做的比较到位。尤其最近我加强了面对面讲真相的力度,每天上午学完一讲法,就坐车出去讲真相,经常两个多小时能劝退十五~二十人左右。可是心里总觉的不太对劲,就是没有那种神圣慈悲的感觉,就象同修说的,只是机械的完成任务似的在做。学法、发正念经常迷糊、精力不集中。向内找知道自己的心性方方面面存在的问题,不能只是停留在做事上,但是效果不佳,很苦恼。

“十一”放大假,大女儿来电话说她俩口子开车去大连、山东游玩,已经走在半路上。我一听心里就不高兴。因为暑假期间二女儿一家三口开车去葫芦岛游玩,辽宁是我的老家,我本来打算今年回趟老家,看看八十多岁的老姐姐、老哥哥,可是他们不愿意带我,自己走了。当时我很难受,跟大女儿说过此事。这次他们出去还是不给我打招呼。在电话里我祝福他们一路顺风,埋怨的话一句没说。这算是我的一大進步吧。

但是心里不是滋味。但转念一想:这不是去我的情吗?我对她们那么好,她们还总是不满意。以前二女儿买车花了我四万元钱不还。可是大女儿也不能亏欠她呀,前两天我又给了大女儿四万元钱。其实我只是个家属老太太,前些年买“五·七”工,到现在每月工资涨到两千元。我的做法是让她们心里平衡,挑不出我的毛病来。我突然明白,这些想法都是人心,包括我对她们的所有不满意,和我要渴求的东西,都不是修炼人应该想的,修炼人应是顺其自然、无为的做事。这其中也包括妒嫉心,这么多年总是看不上她们,种种的不满意,可是我从来没想到这跟妒嫉心有什么关系。

此时我感到这个妒嫉心是无处不在,全部暴露无遗:同修之间看不上、难受、不愿意接触等,还有无端的崇拜、羡慕等心理,这无疑都是妒嫉心的产物。平时也知道这些不好的人心,总是人为的压制,没有从根本法理上认识。我一下子感到轻松起来,同时感悟到慈悲与妒嫉是反义词,没有慈悲神圣何在?妒嫉与争斗同出一辙呀!师父说:“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1]

妒嫉心、争斗心、狡猾等败坏物质来自党文化,我最严重突出的毛病是看不上别人的心,无论和谁相处很快就会发现对方的毛病和缺点,觉的自己很难能看上一个人。尤其对自己的两个女儿总是不遂心不满意,平时言语之间总是伤害她们,原来这都是党文化与妒嫉心所致。现在感觉自己修的很表面,好像把实修单纯理解为做事上。还自以为是的感觉修的挺好,原来我平时最鄙视的这些妒嫉心、争斗心、狡猾的东西,自己严重的存在而全然不知。

当我对妒嫉心有了一些认识的同时,对善的内涵有了新的领悟:善是平和、包容、无分别。此刻突然想起自己做常人时的一些不好的行为,与修炼后还有很多存在的问题,好像事情没有多大,但使我无地自容,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还有那么不好,难受至极。

此时我的胸怀容量似乎宽广起来,觉的可以容下所有的人与事。平时的强势、刻薄、自以为是不再属于我。二十多年的修炼自己还没有脱离恶者,惭愧之余我更有了修炼的信心。

谢谢师父的点悟!谢谢同修的交流提醒!

层次有限,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同修慈悲指正。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