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己的观念 真正用大法衡量

更新: 2016年11月25日
【明慧网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我小时候的愿望是当女强人,想要有可以奉献一生的志业,追求人生中名、利、情等成就。在修炼后,一切的常人观念都要去掉,这个在人中奋斗的心曾经让我走过一段修炼过程。

修炼前,我是一个很不快乐的小孩,每天为了考试分数和人际关系斤斤计较,活的很累,特别是情绪不稳定,还记得在高中联考前一天,曾经在淋浴时大哭说:“不要去考高中了!”让家人很担心。

修炼后,我了解了人生的真正意义不在追名逐利,而是返本归真,特别是在九九年得法,个人修炼和正法修炼连在一起,还有大量的讲清真相的事情要做。我变的比较平和,常常很开心,从内心里看淡了名利情,反而使升学超乎想象的顺利,大学、研究所都念了第一志愿。

修炼就是要不断的提高

毕业后,我一度非常想当外交官,也投注了很多心力准备考试,但是前后考了三次,都以些微的分数差距落榜。在这段过程中,“自己想要安排自己的人生”的心淡了许多,从人念为主导升华到愿意第一念先想到师父有安排,要顺从师父的安排。

就在放弃考外交官之后,仅仅二个月我就考上了另外一个完全不同领域、录取率不到5%的考试,顺利到世界五百大企业中就职,从事业务管理工作,这是我之前完全想象不到的。特别是工作有趣,能为社会尽一份责任工作量又适中,可以有时间安排自己的工作進度,在下班后也不会过度劳累,可以继续从事讲清真相的项目工作,“上两个班”也还在能够负担的成度,现在看来,是最适合的理想工作。

在工作满一年时,在办公室发生了需要提高心性的事。我们办公室的负责主管忽然在各方面开始刁难我,而且来势汹汹,他开始对我视而不见,而且透过同事转达对我升等有意见,后来也真的不让我升等。

事情刚发生的时候,自己很痛苦,知道是提高心性,是好事,但是常人心占上风时就是剜心透骨。当时我每天一有空就是背法,“我们作为一个炼功人,矛盾会突然产生。怎么办?你平时总是保持一颗慈悲的心,一个祥和的心态,遇到问题就会做好,因为它有缓冲余地。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所以你炼功要按高标准、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1]

除了吃苦之外,我也开始查找执着心。首先,发现自己的工作态度是有问题的。我对工作的态度就是长官交代下来的事情,我会完美的处理好,但是长官没有要求的地方,我也不会主动去思考有没有改善空间;而且在工作一有空档的时候,我就开始学法或讲真相。看起来好像很精進,但是与《转法轮》中说的“早来晚走,兢兢业业的干活,领导分派什么活儿从来不挑”[1]的标准来看,实在相差很远。

在悟到这个不足之后,我努力改变,变的积极任事,做事多考虑对长官、同事、顾客等各方面的影响,又赢回长官与同仁的赞许,那位长官在不久后也调任别的单位。后来回想,这位长官当时的表现是强势、自恋且自我中心,并且根据一点小事评断别人,这完全就是我的翻版,真的就是一面镜子,认识到这一点时很感慨,师父用常人的表现让我发现自己的执着心。然而,发现之后,还需要努力去抑制、去掉这些不好的执着和观念,这就是实修的部份了。

改变常人的观念,看问题不绝对

在和他人相处的过程中,我发现每当自己心理不平衡的时候,多半都是别人不符合自己的观念了。例如,最近在项目中制作影片的时候,同修们经过讨论,决定把已经决定好了的剧本進行改动,改了之后确实比之前要好,但是也有不完善的地方,听到的当下,我就生气了,觉的怎么这么乱来。但是再细想,发现同修的方向确实是对的,只是还需要去完善,就会达到完美。我向内找,觉的很惭愧,当同修提出不同意见时,我第一个反应就是否定,而不是默默的圆容。

师父说:“当一个神提出来一个办法的时候,他们不是急于去否定,不是急于去表达自己的、认为自己的办法好,他们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办法的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样。路是不同的,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证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结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所以他们看其结果,他的结果达到的,真的能够达到要达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这样想的,而且呢,哪块有不足,还要无条件的默默的给予补充,使它更圆满。他们都是这样处理问题的。”[2]

当我急着维护自己的观念的时候,放在第一位的是“自我”,而不是法,而当情况与自己的常人观念不同,我愤愤不平、产生妒嫉心时,就离法更远了。举个例子,在工作环境中,我认为一位同事不太聪明,又长的不好看,但是大家都喜欢他,我的心理就不平衡了,产生妒嫉心,觉的他凭什么得到大家的关爱。这时抓住这颗心向内找,发觉我又把自己的观念摆在第一位了,认为聪明又好看才是好的,师父说“真、善、忍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1],我却把聪明、好看的常人观念当成衡量人的标准,那当然是要去掉的了。

在修炼过程中,如果我能抓住自己的常人观念,去抑制它、排斥它,才是在实修。常人执着心常常不甘心被消除,又会有反抗,此时如果我能忍住,勇于去吃这个苦,师父就会把这个实质的黑色物质消掉,我就能升华上来,溶于法中;反之,就是被执着心带动,层次往下掉,也做不好救人的事情。

现在,我会按照自己对人事物的认识把事情做好,同时,也要求自己放下自我,不要太绝对,因为自己只能知道自己极有限层次的认识,看不到宇宙中的绝对真理,当抓住自己人的观念不放,把自己的认识当成真理时,严重点说,就是把自己的观念看的比法还重,是自心生魔的前兆了。

自己修炼上还有许多不足,常常做完正事就累了想放松,期许自己能抓紧时间多做三件事,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一点心得与大家分享,我们一起共同精進,唯愿师尊笑。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