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部分新型喷墨机推荐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更新: 2016年10月14日
【明慧网二零一六年十月十四日】

  • 佳能iP7280喷墨机墨车详细拆解(图解+视频)

  • 佳能iX6580喷墨机换搓纸轮、拆墨车、废墨引出(图解)

  • 佳能部分新型喷墨机推荐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 小订书机装订后不回弹的解决方法

  • 手工研磨刀片的经验(图解)

  • 佳能iP7280喷墨机墨车详细拆解(图解+视频)

    拆机流程:
    处理连供 → 拿出打印头 → 拆外壳 → 处理主板处头缆 → 卸下墨车 → 拆墨车 → 更换头缆
    教程内容还包括回装注意事项和保护头缆方法

    佳能iP7280墨车详细拆解(图解):下载

    佳能iP7280墨车拆装视频下载:
    ip7280.part1.rar
    ip7280.part2.rar
    ip7280.part3.rar
    ip7280.part4.rar
    ip7280.part5.rar
    ip7280.part6.rar
    ip7280.part7.rar
    ip7280.part8.rar


    佳能iX6580喷墨机换搓纸轮、拆墨车、废墨引出(图解)

    本图解内容包括:

    1.拆外壳
    拆外壳、分离底座、拆电源。

    2.换搓纸轮
    拆外壳后,换搓纸轮的方法。

    3.清洁墨车和导轨
    拆外壳后,抬高墨车的方法,清洁墨车上下导轨、打印头触点、小电路板、墨盒触点、纸宽传感器、时序(光电)传感器,
    顺带清洁编码条、编码盘及其传感器,進纸传感器板(PE板)和進纸传感器,清洁单元盖帽、刮刀、刮片。

    4.废墨引出
    拆外壳后,拆進纸器,然后進行废墨引出,此方法不用分离底座。

    5、换皮带轮架
    拆外壳后,换皮带轮架

    6、iX6580教程说明

    佳能iX6580喷墨机换搓纸轮、拆墨车、废墨引出(图解):下载


    佳能部分新型喷墨机推荐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据反馈,佳能新型喷墨机(包括iP7280/iP8780/iX6780/MG5480等)的一个常见故障表现为:打印出的文字重影,喷嘴检查图案大黑部分有纵向弧形双线,简称“双线”,效果见图示:

    可能是新机型打印头结构有变化的原因,没有以往型号的结实,使用和维修不当也会导致“双线”损坏打印头。“双线”问题和打印量无明显关联,遇到故障的有打印量小使用时间短的,没遇到故障的也有打印量大的。根据墨水厂家的说法,出“双线”有墨水原因,建议大家使用专用墨水,如iP7280/iP8780专用墨水,不是佳能通用墨水或iP4980系列墨水,相关信息请到天地行论坛查询。

    针对使用此类打印头的较新机型(包括A3喷墨机、一体机),目前有利的预防措施和确认的解决方案如下:

    一、预防措施

    1. 设置“双面打印”,好的使用习惯

    (注:根据不同机型,不一定都支持自动双面打印。)

    ① 设置自动“双面打印”打印普通纸资料,自动双面打印的黑字是几种颜色墨水的混合。

    设置双面打印的方法:开始→设备和打印机→右键点击“Canon iP7200 series”→打印首选项→页设置→选择“双面打印”和“自动”。
    注:对于横版资料,如《明慧周刊》或二合一小册子,打印时,在打印窗口的“属性”→页设置→装订边:选择“短边装订”。否则正反面方向会颠倒。

    ② 正常装一盒纸,不要太满,一般不超过100张纸,打完一盒纸约1小时,然后休息15分钟左右,且不要全天打印,可防止打印头大黑“双线”,有效延长進纸电机皮带和搓纸轮寿命;或以打印光盘、图片类资料为主。

    ③ 建议新机从开始使用就适当的垫高外墨盒。可降低自动清洗时抽墨阻力,以及打印时下墨阻力,有利于保护打印头。外墨盒垫高的高度,对于原装墨盒改的连供,恒压仓液面到桌面高度为6厘米,一般可以正常使用,无甩墨等异常情况;如用配套的连供内墨盒,可为5~3厘米。

    注:
    • 使用过程中,要确保恒压仓墨水量始终在最低位置。
    • 对于出双线的,不要将外墨盒垫高;之前垫高的,降低外墨盒后,双线有可能减轻、消失。

    2. 保障整个墨水系统(连供→打印头→清洁单元)通畅

    尽量避免堵头;使用好墨水,不能使用过期或保存不当的墨水;开机前一定要打开外墨盒通气孔,内外墨盒都不能缺少墨水。
    注墨不用移动墨盒,也不用夹住管线。开机前注墨,塞住恒压仓打开墨水仓,注墨不要太满,完成后,塞住墨水仓打开恒压仓。

    3. 遇到供墨不畅有堵塞现象时,不要从外墨盒打气,应减少自动清洗次数。

    一旦出现供墨不畅有堵塞现象,不要从外墨盒恒压小仓向内墨盒和打印头打气。执行一两次自动清洗无改善后,就不要执行了,不要使用深度清洗,以免墨泵的抽吸力量过多作用在喷嘴晶板上,可拿出打印头及内墨盒人工检查判断及清洗或处理。

    4. 人工清洗打印头,一定不要打压清洗和过长时间浸泡

    由于iP7280打印头喷嘴晶板强度降低,所以绝对不要打压清洗,应该缓缓注入蒸馏水或者清洗液,不可用力,不能从喷嘴处形成水流,否则可能损坏喷嘴。过长时间浸泡可能扩大镀膜起泡范围。

    5. 人工清洗打印头后,回装时不能“空腔”,打印头要尽可能充满蒸馏水或清洗液。

    二、解决方案

    1. 打印头对齐:

    对轻微双线,可以尝试执行打印头对齐,恢复或改善打印效果。在打印机“属性” → 维护 → 打印头对齐,然后按说明操作,单击“对齐打印头”按钮开始执行。如果自动打印头对齐效果不好,还可以执行手动打印头对齐。

    2. 利用旧打印头:

    我们可以用出双线的打印头打印其它资料。对只有大黑双线的打印头,可用于彩图打印,如光盘、图片等,或将介质类型设置为照片纸类;对小黑也出现弧形虚影的,还可打印真相币;或作为维修测试用的打印头。

    3. 降低墨车高度:

    将墨车上导轨前移一点使墨车下沉,适当降低喷嘴到纸面的间距,须通过做标记的方式逐步下调至合适高度。这种调整能够消除或改善弧形双线虚影问题,并延长双线打印头的使用寿命。 但墨车降低一定高度后,可能无法用于光盘打印。

    4. 更换打印头:

    出现弧形双线虚影问题,彻底解决的方法是更换打印头。但新打印头很贵,五百元左右。

    欢迎到天地行论坛交流反馈!


    小订书机装订后不回弹的解决方法

    转头小订书机,由于订太厚的资料使用不当不好使了,现象是压下书钉后不回弹,订书机的头起不来,需要往外拉一下才能订第二颗书钉。拆开订书机发现,压钉的铁片中间的定位零件头部变形,导致回弹位置比正常的低,没法装订了。解决方法就是将铁片和定位头分离,用钳子压平就行了。调整方法见图示。

    调整的就是下图的定位零件的头部:

    下图箭头所指是调整的具体位置,图中样子是已经调整后的,调整前已严重变形:


    手工研磨刀片的经验(图解)

    云广858(A4)切纸刀是小刀片的,找不到机械研磨就需要我们自己手工研磨。刀片基本50元就可以购买到新的,如果只是一年更换一次刀片,不研磨直接更换新的也不算浪费,因为手工研磨开始的时候毕竟需要一个过程和一定的经验技能。但是对于频繁使用的情况,还是很有必要学习一下这个技术的。这个简单研磨刀片的方法适合普及,男女老幼都可以自己动手研磨锋利的切纸刀片。
    内容包括:
    1.磨石介绍
    2.维护研磨
    3.抛光研磨

    手工研磨刀片的经验(图解):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