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真相光盘母盘制作与同修交流

更新: 2016年10月09日
【明慧网二零一六年十月十日】师父说:“其实我做神韵,就是给各个项目看师父咋做的”[1],“而且我也想给其它项目做个榜样,叫大家看神韵怎么做的,有个借鉴”[2]。

我理解,应该借鉴神韵和其它成熟讲真相、救人项目的经验,来考虑对于真相光盘(包括真相U盘等)的制作。

师父讲:“目前大家就是怎么样做的更好、效率更高、影响更大、救人更多。”[3]

我理解应从大法弟子救度众生的全局去考虑真相光盘的制作应该扮演的角色、具有的功能与努力的方向。下面是自己的一点认识和想法,写出来和同修交流。

师父开示:“办神韵当时我在想,要想使神韵能够成为第一”[1],“任何一样东西做好了人都喜欢,就看你的质量怎么样。”[4]“过程中我叫节目的质量、演出质量一定要保证完美,效果一定要保证最好,不能出任何纰漏,不能出任何问题,无论在哪一个环节上。”[4]。

我悟到真相光盘也应该本着这个要求来做。最终让大陆民众从接触我们的真相光盘到看完的整个过程,能够真正的明白真相从而得救。

一、光盘封面(包括光盘封套与光盘介绍彩页等实物外观)设计

师父开示:“文艺演出嘛,水平越高,人对他的接受越好,对人的改变也就越大,所以必须得是一个完美的演出。方方面面都得是完美的,大幕一拉开就是一幅最漂亮的画。要求上必须是舞蹈动作美、服装美、场景美。”[5]

实物的外观是人第一眼看到的,在几秒钟之内就会形成对真相资料的第一印象。按常人的心理学说法,接触的头几秒钟对人印象会产生“先入为主”重要的作用,第一印象形成后不容易被改变。封面设计的好坏对人是不是要取走真相资料、想不想去看起着很大的作用。

我想这部份如果只是由会电脑技术的同修来做,会有很大的局限性。封面要设计的精美,高超的设计如艺术品一样,即使专业画家看了都由衷的欣赏,普通民众看了都想收藏才行。看了封面就知道绝对是高品质、珍贵的DVD,就很想看内容。目前在明慧网上发表出来的许多光盘贴等专业度远远不够,有绘画特长的大法弟子基本上没怎么参与。这块要想做好,建议有专业美术技能的人或画家大法弟子来参与完成。就象神韵晚会上,歌词由专业到世界一流的歌唱家唱出来,人们都会静静的去听、去想、去体悟,才会起到最佳效果。

真相光盘在对大陆民众讲真相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知道的一个小资料点,新版的真相光盘出来后,一周制作上千张都满足不了同修的发放需要。试想一张设计好的光盘封面将使多少大陆民众在讲真相中直接受益。这是最直接的面对民众讲真相的项目之一,也最直接的关系着讲真相的效果。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它。恳请有专业美术技能的大法弟子重视起来,并配合進来。

为了更好的引导收到光盘的人观看,单从光盘封面上传达出来的信息可能不够(有时可能只是装到塑料袋或简单的纸袋中),所以想我们是不是制作一个介绍彩页。就象有些同修在交流文章中提到的在光盘袋中放入打印了导语文字的纸片,我们把这个纸片设计的跟艺术作品一样,把内容做的丰富。因为多数情况下要放入光盘包装袋中,体积受到限制,可以考虑做成折叠的,就象常人做生意发的那种折叠的彩页传单一样。

二、启动包制作(包括光盘启动包、U盘启动包等)

因为现在电脑已经非常普及,所以对于启动包的制作应尤为重视。这也是我重点想说的部份。不能只满足于破网软件、电子书与退党信息。应该把它所能承载的,而我们想要提供给民众的真相信息尽可能的加進去,利用起来。

1、我们制作的启动包,界面一定要美,而且也要精美。这和上面光盘封面是一样的道理,这里就不多说了。

2、放入当地真相内容,就象成熟的真相期刊《明慧周报》一样,有通版,稍加修改,加入当地内容后,就变成了当地版。启动包也要制作当地版,当地版的内容可以搜集、整理明慧网上的报道,也可以用明慧网上现成的期刊,根据情况基本上可以加入:

◇汇总的当地的善恶有报案例;
◇被追查的恶人列表,姓名、编号、个人及家庭情况、恶行简述;
◇明慧网上的近期当地真相期刊;
◇当地一些迫害综述,针对当地民众讲明真相的好文章。如一些劝善信,针对当地媒体的邪恶报道讲明真相的文章等,另外还可以考虑放入其它一些当地真相内容,当地音视频真相资料等。

3、加入网络拓展功能

师父告诉我们:“但是任何事情都是围着大法而动的,任何事情也都不是偶然的”[6]。

现如今中国大陆,两个人中就有一个网民,宽带迅速普及,网速上也不断飞跃,这都不是偶然的,是给大法弟子救度众生用的,大法弟子应该努力充分利用来更好的救度众生。

启动包中不能只放入破网软件就完事大吉了,也不能简单的认为,他能突破网络封锁就一定能了解法轮功真相。现在人生活节奏都比较快,时间都比较紧,破网后,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海外常人网站的常人内容,很可能这些常人的资讯就把他的时间给占了。不一定就像我们设想的,一用破网软件马上就明白真相了。笔者认为还是应该尽可能将能触动他的、能打开他的心结的真相(如当地真相等)推送到他的面前。

设想一下,我们发传单、发真相小册子、贴不干胶、发光盘、发真相短信等,能不能一打开启动包、一用破网软件,我们所要给常人民众的这些东西就都呈现在他的眼前,如我们最新的紧急营救同修的不干胶、小册子等等,当地人一打开立即就弹出来了,让他看到了,他每次打开,都能立即给他呈现出来我们最新期的真相期刊。同修发一张光盘,就可以给人这么多东西,这样是不是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救人效率?

4、其它一些具体细节上的问题

◇电子书部份,要有图文并茂的介绍。

◇真相期刊文件的格式,要考虑在民众的电脑上能不能正常打开。

◇当地真相期刊在启动包中放上几期,然后旁边加上一个链接,告诉民众要想看最新一期的点这里,他点击后,会自动通过破网软件打开明慧网当地真相期刊的最新期列表,他可以自己点开看或下载下来看。

◇新唐人的内容。光盘中加入新唐人推广介绍视频,引导民众查看安装新唐人的教程,可以加上文字,找你亲朋好友中的大法弟子或其他你信任的大法弟子帮你解决这个问题;或者找常人中安卫星电视的人,给他这个教程,他会帮你安好之类的。

◇DVD、电脑内容互相引导。民众拿到光盘后,如果首先从DVD看,则在观看DVD视频时,可以看到引导观看光盘中,需要电脑打开的内容的视频;如果从电脑打开,启动包中也有吸引他看视频的内容。如根据光盘剩余空间的情况考虑制作对电子书介绍的视频,使民众观看DVD时可以看到这些介绍,从而去看电子书,电子书中有着更丰富的内容,可以让民众更深入的了解真相。

◇如果我们制作真相光盘(尤其是数据光盘、数据U盘)内容较多时,也可以考虑做出不同的页面、或者网页索引,或者根据我们的发放对象,因职业、是否参与迫害、年龄的不同设置不同的索引页面,根据不同的接受对象突出相应的内容。

◇震慑邪恶,制止迫害,给参与迫害人员一个将功赎罪的机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等(及相应的操作教程),可以做成视频放在DVD中或者启动包中。

◇现在许多电脑,为了防病毒等,不少电脑关闭了自动运行,使光盘启动包在电脑中不能自动打开。这个可以在光盘封面或者前面提到的光盘介绍彩页中加上提示,运行哪个文件可以打开启动包。

三、有相应特长的大法弟子共同协作完成

1、有相关技能、特长的同修共同参与,而不只是懂电脑技术的同修来参与制作。懂音乐创作的同修可以给创作背景音乐等,锦上添花。

2、绘画是神传的正统文化,而电脑技术外星人带给地球的东西,是终将被淘汰的。我们用传统、正统的艺术方法来表现,岂不是会效果更好、更能打动人。

真诚希望拥有绘画、音乐等艺术特长的大法弟子,能够重视起这个项目。界面上就是这些同修起主导作用,电脑技术同修为辅助,才能做出更高水平的光盘。首先要保证救人效果,一看画面忍不住的要继续看下去,要让民众有非常深专业感受、很高的艺术感知。界面上救人效果是主要的,方便同修修改文字内容是其次的。

四、要有全局观念,整体把握

师父开示:“再有一个就是节目的质量必须得保证,所以我对给观众的直接效果看的是最紧的。作为一个编导,他会站在舞蹈角度看效果,他很难去想象观众怎么看这个问题。作为乐团指挥,他会把中心放在表现乐团上。那么作为灯光、音响,他们都会偏重于自己的想法。我不是,我是直接看总体给观众的效果,甚至于在各个环节中加入的份量要得当,保证使整台秀给观众的效果是什么。”[1]

作为某一光盘母盘镜像制作项目的协调人,可以从师父这段讲法上多悟悟,按照师父的要求去做。

当然许多方面深入的技术我并不了解,有的方面可能看起来实现有难度。但常人社会中的一切存在都是围着大法转的,相信只要对救度众生有利,最终一定可以得到解决的。

文中提到的一些实现方法,只是我粗浅了解基础上想到的。相信掌握相关技术、技能的大法弟子一定可以给出更好的方案出来。

悟性、能力所限,对许多方面的知识也没有深入的了解、掌握,不当之处在所难免,请同修批评、指正。不足之处也请同修补充。

注:
[1] 李洪志师父经文:《二零一三年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
[2]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十一》〈大法弟子必须学法〉
[3]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八》〈美国首都讲法〉
[4]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九》〈在新唐人电视讨论会上的讲法〉
[5]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八》〈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
[6]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五》〈二零零四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