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传》中的劝善名句数则(1)

【明慧网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左传》全称《春秋左氏传》,是中国古代最早一部叙事详尽的编年史著作,相传是春秋末年鲁国史官左丘明根据鲁国国史《春秋》编成。《左传》记叙范围起自鲁隐公元年(前722年),迄于鲁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主要记载了当时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的重大事件和有关言论的具体史实,以及天道、神明、预言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作者对凡是可以借鉴和劝诫的都进行记载。

《左传》中有许多名句警言宣扬传统文化的道德理念,可以帮助人构筑理解大法真相的文化和道德基础,以下摘录数则:

1、从善如流。(《左传·成公八年》)

[译文]形容听取正确的意见及接受善意的规劝象流水那样快而自然。

2、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左传·宣公二年》)

[译文]人谁能没有过失呢?只要能认识自己的过失,认真改正,就是有道德的表现。

3、好学而不贰。(《左传·昭公十三年》)

[译文]喜欢学习而专心一志。

4、敬,德之聚也。能敬必有德。(《左传·僖公二十三年》)

[译文]敬是诸种美德的集中表现,能做到真诚而恭敬,必是有德之人。

5、修己而不责人。(《左传·闵公二年》)

[译文]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而不苛责别人。

6、《周书》曰:“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又曰:“黍稷非馨,明德惟馨。”(《左传·僖公五年》)

[译文]《周书》中说:“上天对于人没有亲疏不同,只是有德的人上天才保佑他。”又说:“所谓芬芳,非黍稷之芳香远扬,光明的德行才是芬芳远闻。”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