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冤狱者的下场(四)

【明慧网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接上文

(13)勒索钱财的酷吏毛若虚

毛若虚是唐肃宗时期的酷吏,眉毛粗大,覆盖住眼睛,生性残忍。六十多岁了,还不停制造冤狱。每审问一人,未抓人,就先抄其家中钱财,充作赃款。不够数,就摊派乡里近亲。

乾元二年,毛若虚向肃宗皇帝进谗言,导致肃宗皇帝被蒙骗,大怒,把崔伯阳等十多名官员流放。毛若虚权重一时,可不久,就在上元元年,就被贬到宾化,郁郁而死。

(14)诬告好人、被流配法办的来子珣

来子珣,被武则天委任,负责审案。雅州刺史刘行实、渠州刺史刘行瑜、将军虔通,都被来子珣诬告谋反,被杀害,他们的父亲、大将军伯英的棺柩被来子珣挖出、毁坏。满朝的人都讥诮来子珣的丑行。长寿元年,来子珣被流配到爱州而死,大快人心。

(15)祸及子孙的酷吏傅神童

酷吏傅神童,被处死后,祸及子孙。他的子孙,在神龙初年,落到被禁锢的下场。

(16)死于法办的酷吏丘神勣

丘神勣,与周兴、来俊臣负责办理案件,号称“酷吏”。曾杀害前来投降的博州官吏,“破千余家”。天授二年阴历十月,酷吏丘神勣就尝到了被法律严办的滋味,被下诏狱,伏诛。

(17)死于仇人之手的酷吏周兴

周兴少时学习过法律,制造冤狱,被其陷害的有数千人。天授二年阴历十一月,与丘神勣一同被下狱,迁徙到岭表。在路上为仇人所杀。

(18)被斩首弃市的来俊臣

最后说说唐朝最著名的酷吏来俊臣。

来俊臣与其党羽,把告密陷害、罗织罪名的经验,编成一卷书,叫做《告密罗织经》。

来俊臣每次审问囚犯,常用醋灌进犯人的鼻子,把犯人囚禁在地牢中,或盛进大瓮中,用火烤大瓮,并断绝食物,以至于有犯人饿的从衣服里抽出棉絮吃。又让犯人睡在粪堆里。除非死亡,终生不得出狱。每有赦令,来俊臣必先杀尽重囚,然后才宣布赦令,刻薄狠毒如此。

来俊臣派人制作大枷。凡是上这种枷刑的人,喘不得气,没有谋反也会承认谋反,只求立刻能死来解脱。又有铁笼头连着大枷,在地上拖着大枷轮转,不一会,犯人就闷死过去了。

来俊臣审问大将军张虔勖、大将军内侍范云仙。张虔勖不堪折磨的苦楚,自讼于徐有功。来俊臣就命人用乱刀把张虔勖砍死了。范云仙也诉冤屈,来俊臣就命人截去范云仙的舌头。

来俊臣因犯贪污罪,被下狱。出狱后,来俊臣又把罗织罪名诬告的目标,瞄向了武姓诸王和太平公主。武姓诸王和太平公主共同揭露来俊臣的罪行。来俊臣被斩首弃市。国人无论老少都怨恨他,争着割他的肉,不一会,就割光了。

《旧唐书》“而诸武及太平公主恐惧,共发其罪。乃弃市。国人无少长皆怨之,竞剐其肉,斯须尽矣。”记载的就是来俊臣的结局。

结语:

这二十三名酷吏不但遭到了法律或天理的惩罚,他们的子孙永世不得为官(“毒陷良善,情状尤重,子孙不许与官。”);他们的恶名永远被记录在正史的史册上,受到后世的唾骂。

那些酷刑折磨好人、制造冤案的中共法官、检察官、警察、610人员,想一想吧,为自己和家人、儿孙留条后路,否则,等待自己的必将是福分尽消的可悲下场。

以上内容全部来源于正史。

(全文完)

(来源《旧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