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是一种本能

【明慧网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我有个法轮功朋友,他既让我揪心,又让我感动——他自己节衣缩食,有时食不果腹,却舍得一次花费几千元钱去买计算机、光盘、打印纸;他曾经被捕入狱,遭受酷刑折磨,至今仍常常被公安骚扰,却仍然冒着危险制作他所说的真相资料,并且不管严寒酷暑都出去发放真相资料。我常常说:“还是把你自己先救了吧,瘦的都一把骨头了,穷的都一无所有了,你能救的了谁呢?”他只是乐呵呵地说:“再苦也要为人着想,不能见死不救啊!将来你会理解我的。”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现实的,是聪明的,因为我会珍惜自己,保护自己,发展自己;而他是不可理喻的。直到有一天,我阅读了一篇短文,题目是《爱是一种本能》。文章记述的一个出租车司机在寒风刺骨的正月十五救人的故事。在出租车司机驾车驶过一座大桥时,发现桥下汹涌湍急的水流中有一辆白色捷达车中有人在挣扎。这个出租车司机不假思索地脱去衣服,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人,三个大人和一个孩子被解救出来了。出租车司机的腿也抽筋的不能动弹了,白色捷达马上就要踩不住了,要沉下去了,出租车司机仍一边用力站稳,一边安慰怀里抱着的孩子:孩子,不要怕,只要伯伯有一条命,你就会活下来。后来出租车司机和孩子也终于得救了。救人的司机却静静地开车走掉了。后来媒体蜂拥而至,人们追问司机在冒着生命危险救人那一刻,心里到底想了些什么。这个憨厚的男人最终说出一句话:我真的什么都没想,从下水到救人,似乎就是一种本能,就象饿了要吃饭,渴了要喝水。

读过这篇文章,我感动得泪流满面。再想想身边的朋友,我开始惭愧和自责。我明白了我为什么不能理解我的朋友,那是因为我太自私和狭隘,因为我用自己的自私和狭隘来衡量别人的善良和慈悲,这就是亵渎。是啊,我也曾读过孟子的“无恻隐之心非人也”。仁爱应该是一种本能,善良应该是一种本能,而救人也应该是一种本能啊,只是我已经遗忘了。

我带着歉意找到朋友,并诚恳地与他交流。他乐呵呵地说:“中共的宣传颠倒了黑白,歪曲了事实,把殊胜的法轮佛法抹黑为×教,它欺骗了中国人,也把中国人推向了地狱。”我说:“中国人不都活的好好的吗?谁下地狱了?”他于是给我讲了中国历史佛教史上的三武一宗之厄的事件。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五代周世宗等四位皇帝排斥打击佛教,迫害佛教徒,但是这几个皇帝中最长寿的是北魏太武帝,也只活了四十四岁,其次是周世宗三十八岁,北周武帝三十五岁,唐武宗三十二岁。太武帝是被宦官所杀,周世宗和周武帝是罹暴疾而亡。他惋惜地说:“无论是谁,即使是被欺骗或被胁迫的情况下,只要他参与了诋毁佛法,迫害修炼人,那么他的生命就将面临危险,这是他自己的因果报应,佛法是慈悲的,同时也是威严的。人只有积了很多的德才能转生为皇帝、贵为天子,但是一旦破坏佛法,报应都是立竿见影的。”他又语重心长地说:“如果不告诉中国人真相,他们要参与到诋毁佛法中,是不是也种下了迫害佛法的罪业呢?是不是会面临危险呢?只是报应有迟早而已。所以讲清真相,澄清事实,让中国人不参与到诋毁佛法的罪恶中,就是在挽救人。”

我原认为的高尚都是伟大的人物、辉煌的事迹和深奥的理论,可是我错了。高尚是一种境界——先他后我、舍己为人、无私无畏。这是不能用世俗的财富、学识和成就来衡量的,一无所有的人可以高尚、圣洁,只要他做到了,他就高尚,就值得景仰。

再想想身边的朋友,他每天看的《转法轮》都是教人要处处为人考虑,要宽容待人,要慈悲于人。天长日久读这本书的人,当然就会自觉地在言行中先他后我,在利益中舍己为人,在危险中无私无畏。他看到众生面临苦难,当然义不容辞地去挽救。愈是苦难的地方,越是危险的环境,越能看出一个人的本质和心性,我感到这个法轮功朋友很高尚。在铺天盖地的打压下,他没有选择明哲保身,而是选择舍己为人,这太难能可贵了。

就象阳光普照大地,流水滋养万物,父母疼爱孩子。对于法轮佛法修炼者来说,善良出于本能,慈悲出于本能,救人出于本能,这并不需要其他理由,只是因为心中有爱。这是顺理成章的人性光辉,这是自然而然的真情流淌,这是天经地义的责任承担。

你的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朋友?你是否也曾经误解和伤害过他们的善良?你是否撕毁过法轮功真相资料?你是否想过他们的艰辛与苦难?其实,每一份真相资料都来之不易,有人为此节衣缩食,有人因此风餐露宿,有人为此承受苦难。请珍惜他们的善良和高尚吧。有人千方百计地要把你拖进地狱,也有人舍生忘死地想搭救你,问问你自己,你到底要什么?法轮功修炼者的真心真意,足以值得你永远珍惜,理解他们吧,相信他们吧,因为他们只有爱没有怨,只有付出没有索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