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伏羲创八卦

【明慧网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传说自从盘古开天辟地后,万物众生便在天地之间生化、繁衍起来。它们因各自禀赋的阴阳之气,而演化出千姿百态的物种。人类上取天精,下采地华,是天地之间万物之灵。

上古的时候,人民十分纯朴,他们仰承甘露,俯吸醴泉,不知悦生,不知恶死,过着一种完全顺乎自然的生活,因而很长寿。

上古时代,出了一位前所未有的圣王,名叫伏羲。相传伏羲聪慧善思,他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近取于身,远取于物,创造了一对意义深远的象征符号:阳爻“一”和阴爻“--”。他将阴阳二爻重叠排列,以三爻组成一卦,共成八卦:乾、坤、巽、震、坎、离、艮、兑分属八方,代表天、地、风、雷、水、火、山、泽,以及与之相应的万事万物。

那时的人们不识五谷,不知耕种,一年到头只能靠捕捉野生动物为生。打得少,就吃得少,打不到,就饿肚皮。吃饭成了大问题。伏羲看到人们经常饿肚子,心里很难过。

有一次,他来到河边,突然看到一条又大又肥的鲤鱼蹦出了水面。他不由得想:“如果把这些鱼捉来吃,人们就不会再挨饿了。”于是跳下河里去捉鱼,可是鱼儿游的很快,徒手捉鱼,一天弄不到几条,还累得腰酸背痛。

第二天,伏羲躺在一棵树下休息,发现在两个树枝间,有个蜘蛛在结网。左一道线,右一道线,一会儿就把个圆圆的蛛网结好了。蜘蛛把网结好后就跑到角落里去躲起来,过了一会儿,那些远远飞来的蚊子、苍蝇都被网住了。蜘蛛这时才不慌不忙的从角落里爬出来饱餐一顿。

伏羲看见蜘蛛结网,茅塞顿开。他跑到山上找了一些葛藤来当绳子,像蜘蛛结网那样,把它们编成一张粗糙的网,然后又砍了两根木棍做成个十字的架子绑到网上,又拿了一根长棍绑到十字架的中间,网就做好了。

他拿着网来到河边往河里一放,手握长棍在岸边静静的等候。隔了一会儿,他把网往上一拉,网里净是些欢蹦乱跳的鱼。这个办法真是绝妙,比起用手捉鱼不但捉得多,人还不用下水。伏羲于是把结网的方法教授给百姓,从此以后,人们都知道用网来打鱼了,吃的再也不缺了。直到今天,人们还是用网来打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