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色欲之心的自我认识

【明慧网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十二日】我阅读二四二期明慧周刊《再谈重视去掉色欲之心》的文章。其中一段抄录如下:《出家的为僧》的佛教故事,讲的是释迦牟尼弟子——大迦叶的修炼故事。青年时才貌出众的大迦叶就厌五欲,一心想要修炼,无奈父母所迫不得不成亲。新婚之夜,交谈中互吐心声,知道新娘也是一心想要修得正果,脱离众苦之源,于是这对新人决定只做名义夫妻,共同修炼,同成正果。至此,二人晚上轮流睡眠,轮流打坐,精進修炼。

一天夜里,大迦叶的妻子——妙贤睡在床上,大迦叶打坐刚完,看见一条毒蛇在床前,正好妙贤的手垂在床外,距离毒蛇很近,大迦叶非常着急,赶快用衣服包着自己的手,再轻轻的托起妙贤的手放回床上。这一动作惊醒了睡梦中的妙贤,她有点愤怒的问:“出了什么事情?”经过大迦叶的解释,她才放下心来,并对自己刚才对大迦叶的误解感到歉意。就这样,他们在一起度过了十二年,直到父母过世。后他们共同成为释迦牟尼弟子,修得正果。

我看完这段修炼故事对我的震动很大,启发很深,击中了我的要害。这对名义夫妻色欲皆无,坐怀不乱。是我想要达到而还没有做到的境界,是我想都不敢想的问题,我们决不能以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状态修炼而保持夫妻生活中的强烈执著和欲望。

人中夫妻之间的所谓正常生活,是很低能的,不能带上天去,执著这个也不能圆满,这是正法理。作为男同修来讲我还真有一阶段很苦恼,因此不得不在师尊的法像前长跪不起,叙说自己的艰难之忍,求师父帮助弟子去掉。因为我通过修炼知道精血之气是用来修命的,作为正法时期真修大法弟子必须过好色欲这一大关,不断的找自己,遇问题发正念,就是精進。修在自己,功在师父,只要我们自己真修实修师父会帮我们的。是我的心性得到了一点升华还是修炼到一定层次会有在那个层次的状态,做到了修心断欲去执著后,就从根本上杜绝了男同修的很多烦恼。这是绝大多数男同修在修掉色欲之心的最大障碍。

我的做法是和妻子(同修)一屋两室,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为十个月)的感觉:方便、快捷、互不干扰,加了发正念的次数。时间得到了充实的利用,学法得到了天天保证。

我建议所有大法弟子回过头仔细想一想:男女也好,夫妻也罢,之间的欲望是不是执著?是不是漏?是不是人心?能否给共产邪灵黑手乱鬼以及旧势力提供钻空子的机会?我们经过了风风雨雨千辛万苦的走到了今天,就不能原地踏步,不能掉以轻心!只能是:勇猛精進,回报师恩。

我写出去掉色欲之心的自我认识,意在交流切磋,如有不当请慈悲指出。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