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法轮功风波 瑞典指责北京违反国际惯例

【明慧网2001年11月24日】据世界日报2001年11月23日报导,瑞典外交部廿二日召见北京驻瑞典大使,抗议北京不允许瑞典驻华大使馆接触被北京拘捕的八名瑞典公民,还声称正在调查瑞典公民遭受大陆公安人员虐待的指控。北京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同日在北京的记者会上,(以大陆一贯做法)否认大陆安全人员以不恰当方式对待外国人。她说,有关部门给予他们「人道和公正」的待遇。

来自瑞典、美国、澳洲等西方国家的卅五名法轮功学员,廿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抗议北京政府镇压法轮功而被拘留。其中一些人说,他们遭到公安人员拳打脚踢。

章启月强调,在处理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中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处理,这些人都受到人道和非常公正的待遇。

章启月说,这些外国人违反中国法规,廿一日已全部离境。她说:「这些外籍人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法以及中国有关处理邪教的规定和有关法律,希望有关国家使馆官员要求这些国家的公民在中国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瑞典政府廿二日上午抗议北京没有遵照国际惯例,让被拘留的瑞典人与瑞典官员联系。瑞典一名领事官员说,瑞典驻华使馆对被拘留者受到的粗暴待遇提出抗议。澳洲和加拿大法轮功成员廿二日说,他们在被拘留期间受到虐待。据说,一名澳洲人遭到北京警察的拳打脚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