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日巴佛修炼故事(七)


【明慧网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喜马拉雅山历来是修炼人很多的地方,人们过着淳朴的生活,人人善歌善舞,除此之外就是崇奉佛法。当时有位修炼者叫密勒日巴。众佛菩萨都是多生多劫修行的结果,可是密勒日巴却在一生一世中成就了与这些佛菩萨相等的功德,后来成为藏密白教的始祖。


(接上文)

惹琼巴又问密勒日巴尊者说:「上师老人家,您是不是遵照马尔巴上师的吩咐住了好几年呢?」

尊者说:“我并没有住几年,在那里住了不久,我就回到家乡去了,我把回乡的原因,给你们说一说吧!

“我闭关的时候,精进修定,颇有进境。一向我是从不睡觉的。有一天早上,忽然昏昏地睡去,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已回到嘉俄泽老家了。看见我那四柱八梁之家破烂的像老驴的耳朵一样,传家至宝的大宝积经,也被漏下的雨水淋得破烂不堪,屋外的俄马三角田里生满了荆榛蔓草,母亲死了,妹妹变成了乞丐,流浪到他乡去了。我想起自己从小就遭遇不幸,与母亲远离,这多年来,母子未能见面,心头生出了无限的悲痛,忍不住大声哭叫:「母亲呀!琵达妹妹啊!」便从梦中哭醒过来,泪水把衣襟流湿了一大片,想着母亲,使我更无法抑止那夺眶奔流的热泪,便决心要回家看母亲去。

“天一大亮,我不顾一切地打破窟门,来到上师的卧房,要求上师准予我回乡。恰巧上师仍在睡觉,我就跪在他床前,在上师的枕头边禀告。

上师就醒了。

“那时,清晨的太阳,射过了窗户,照在靠着枕头的马尔巴上师的头上。同时,师母正拿了早餐进房来。马尔巴上师说:「儿啊!你突然出关,是何缘故?怕是中断魔障,快回去修定去!」

“我就又重复将梦境和思念母亲的心情禀告上师。

“上师说道:「儿啊!你最初来的时候,曾经说过,不要乡里和家族的了!现在你离开家乡已经这么多年了,即使回去,也不一定能够遇见你的母亲吧!至于其他的人,能不能够碰见,我也不敢说,你在卫藏住了很多年,又在我这里也住了这么多年了。你如一定想回去,我可以让你走,你说你回乡之后再回到我这里来。你虽然这样想,恐怕很难办到了。刚才你进来的时候,正值我在睡觉,这就是我们父子今生不能再度相见的缘起啊!

“「但是,太阳照着我的屋子,象征着你的教法,将如朝阳一般照耀十方;尤其是太阳正照着我头顶,这是修传派的教法将得到发扬光大的缘起。达媚玛恰巧拿饮食进来,这表示你将能以三昧定食养身。

“「唉!现在我也只好让你走了?达媚玛,请你准备一个好的会供!」

“于是师母预备供养,上师建立曼陀罗,把空行耳传的成熟道表示灌顶,以及解脱这闻所未闻的口诀,完全都传授给我了。

“上师道:「哦!这些口诀,都是至尊那诺巴为我授记,叫我传给你的,你也应该根据空行母的授记把这些口诀传给最上根的弟子直至第十三代。

“「如果为了财宝,名利,或希望受人恭敬,或因为个人的偏爱,而传此法,那就违犯了空行的誓语!所以你应该特别谨慎珍惜这些口授,好好的依「诀」修行。若遇见有善根的弟子,纵然他非常贫穷,没有任何物质的供养,也应该传他灌顶口诀而摄受他以弘扬佛法。至于像谛洛巴祖师予那诺巴大师的种种苦难和我给你的种种磨折,这些方法对于今后那些下根人,将会毫无利益,所以不可再用,现在即使是在印度,法行已是较前松懈了;所以今后在西藏,这种过于严格的方法,也不宜再用了。

“「空行大法,一共有九部,我已经传了你四部,还有其他五部,以后在我的传承弟子中,将有一人到印度去向那诺巴的父传弟子去求法,对众生将有大利益,你应该努力地去求这些法要。

“「你心中也许会想:「我很穷,又没有供养,上师是不是把口诀完全都传给我呢?」你不要有这种怀疑。要知道我对于财物的供养,根本就不在意;你拿努力精进修行来作供养,才是我真真欢喜的供养!你务必精进努力,建立成就的胜幢!

“我已经把那诺巴尊者的不共法要,空行耳传的教谕统统传给你了,这些口诀,那诺巴尊者没有传给其他弟子,只是传授了我一个人,现在我将这些口诀传予你,好像将这一瓶水倒在另一个瓶里一样,一滴无遗,为了表明我的话没有半句虚言,或是过与不及,现在,我在上师与三世诸佛本尊护法前立誓。

“说完,将手放在我的头顶上说:「儿啊!这一次你要走了,我心里非常难过!但是一切有为法,原是无常的,我也没有什么办法。你休要急急的走,在这里再住几天,把所有的法要口诀仔细的复习一下;有什么疑问便提出来,我可以替你解答。」

“我遵从上师的意思,就又住了几天,把所有疑难之处都弄清楚了。上师就说:「达媚玛!准备一个最好的会供轮为密勒送行。」于是师母就预备了上师佛菩萨的供品,空行护法的食品及金刚兄弟的供物,陈设了一个广大的会供轮,上师大显神通,忽而变成喜金刚,忽而变成上乐金刚,忽而又变成密集金刚等本尊庄严身,具足金刚铃、杵、轮、宝、莲花、宝剑等庄严;红、白、蓝、翁、阿、吽(口牛)(翁、阿、吽(口牛)三字是一切密咒的根本。翁字为红色,阿字为白色,吽(口牛)字为蓝色。)三字放出无量光明,示现前所未显的种种神变。说道:「这些都只是身神通而已,即使能够广大显现,还是虚妄幻景,没有多大的用处,今天为了给你密勒日巴送行,我才显现的。」

“我眼见上师的功德与诸佛无异后,心中生出了无量的欢喜之心,想道:「我一定要努力修行,也得到与上师一样的神通。」

“上师问道:「你看见没有?生出决定心没有?」

“我说:「看见了,上师!不由我不生出决定的信心啊!我想努力修行,将来也可以得到与上师一样的神通。

“上师说:「是啊!你应该好好的修行,记住我所指示的诸法如幻的传授,修如幻境。至于修行的处所,应该依止雪山的崖洞,峻险的山谷和森林的深处。在这些山洞崖穴中,多甲的喜日山是印度诸大成就者所加持的胜地,可以到那里去修行。那其雪山为二十四圣处之一,也是修行的胜地。芒玉的巴拔山,八玉的玉母贡惹为华严经上所授记的胜地,亭日的去把,为护地空行母集会的地方,也是修行的胜地。其他,任何无人的处所,顺缘具足时,也都可以修行。你应该在这些地方建起修行的胜幢来!

“「在东方诸胜地中,有得哇多替和咱日。现在因缘未到,尚未现出,将来在你的说法中,要出一批人材来在这些地方发扬光大。

“「你应该在上面所授记的胜地去修行。要是得了成就,也就是对上师的供养,对父母的报恩,和对众生的利益。除了究竟成佛之外,任何事都不能算做最上的供养,究竟的报恩,和真实的利他事业。如果没有成就,纵然长寿百岁,也不过是活着多做一点罪恶而已。所以你要舍弃今生一切的贪着和对尘世的爱恋;莫与那些兢兢于世间俗务的人来往,莫谈无意思的闲话,要一心努力修行啊!」

“上师一面说着,一面流下眼泪来,望着我慈悲地说道:「儿啊!我们父子今生再也不能见面了,我是永远也不会忘记你的!你也不要忘记我啊!你若是能够照我所说的话去做,将来,我们在清净空行的刹土中一定会见面的。儿啊!你应该欢喜啊!

“「将来你修行的时候,会发生气脉的严重障碍,到了那个时候,再把这个东西拆开来看。不到那个时候,切莫拆开。」说着就给了我一件用蜡封好了的信。我那时把上师嘱咐的言语,紧紧的记在心头,上师的教谕对我实在有说不尽的利益。以后每每想起上师的教谕,善心就会增长,修行就会有进步;上师的深恩,真是说不尽哟!

“上师遂对师母说:「达媚玛!你准备明天与密勒大力送行啊!我心里虽然万分难过,我还是要去送他的。儿呀!今天晚上和我一起睡,让我们父子好好的谈谈话吧!」

“当天晚上,我就在上师的房中,伴着上师;师母也在一起,师母悲伤万分,不住的流泪。上师就说:「达媚玛!哭什么呀!他已经在上师面前得了空行耳传的最深口诀,就要到崖洞里去修行了,有什么可哭的呢?众生的本性原是佛性,由于无明的缘故,不但不能自证佛陀本觉,却冤枉地在痛苦中生生死死。其实那些得了人身而不能遇见正法的人,才是真正可悲的,那些人,才是真正值得被痛哭的。你要为那些人哭的话,那么,恐怕你一天到晚都要哭了!」

“师母说:「上师的话是对的,但是谁能够一天到晚都有这样的慈悲啊?我亲生的儿子,无论对世法出世法都聪慧异常,对自他二利一定能够作广大的事业,但是他却死了。我心里已是万分的悲痛;现在这个凡所嘱咐无不听从、无丝毫过失的、有信心有智慧又有悲心的徒儿,也要与我生离了。我从来没有这样一个好徒儿,我实在忍不住心中的悲痛……」话未说完,眼泪已越流越多,最后索性嚎啕大哭起来了!

“我也忍不住痛哭起来,上师也不断的用手拭去他的泪珠。师徒三人相互依依不舍,悲伤无已,谁也说不出什么话来;所以当晚,实际上并没有能够谈什么话。

“第二天早晨,拿着会供的食品,师徒十三人送了我十几里路,路上大家心中都很惆怅凄凉,不胜惜别之情。到了法广坡,四方的远景都在目下,大家就在山坡上坐下来,陈设会供轮。

“上师拉住我的手说:「儿啊!你要到卫藏去了!藏地萨儿马等地方,强盗出没非常厉害,我本来想派一个人送你去的,可是因缘的表现,只合你一个人去。现在你虽是一人独行,但是我会祈请上师本尊加持,命令护法空行来保护你的;你不必担忧,路上不会出什么事的。话虽如是说,你却还是应该小心一点才是。

“「你可以先到俄巴喇嘛那里去,和他比较比较口诀,看看有什么差别。再从那里一直回家。在你的故乡,只许住七天,以后就应该到山中去修行,以成就自利和利他的事业。」

“于是师母就把为我置备的衣服、帽子、鞋子和路上用的干粮等等,一齐赐给我。含着眼泪说道:「儿啊!这不过只是一点物质上的表示而已,这是我们母子今生最后相聚的一刻了。我祝你一路平安,此去圆满幸福。要发愿我们母子二人将来在乌金刹土能够见面啊!

“师母说完了以后,又很悲哀的哭泣起来。送行的人也都陪着落下泪来。我虔敬地礼拜上师和师母,顶戴尊足;师父和师母为摩顶加持发愿之后,我们就分别了。

“我十步九回首,看见送行的人,大家都仍在不住的流泪,我简直不忍心再回头看。慢慢的山路回曲,渐渐地看不见上师和师母了。

“当我走完了一段小路,渡过了一条小溪,回头一望时,虽然因为距离太远看不大清楚;但仍可依稀看见上师和大众等,还舍不得我似的向我走的这个方向凝视着。我黯然神伤,忍不住几乎想跑回去;但是一想,我已经得了圆满的口诀,只要不做非法的恶业,时时忆念上师,顶戴上师,也同与上师在一起没有什么分别。将来在清净刹土中一定会再遇到上师和师母的。这一次,先回家乡去看看母亲,再回来看上师不也可以吗?于是努力镇抑住心里的悲哀,取道向俄巴喇嘛的地方而来。

“见了俄巴喇嘛,把他的口诀和我的作了一个比较;在密续的解释和说法的善巧方面,他比我强;可是在修行的口诀上,我绝不比他弱;特别是空行口传,我知道得确比他多。最后我向俄巴喇嘛顶礼,发愿以后,就一直回自己的家乡了。

“十五天的路程,三天就走到了。我心里想:修气功的能力,真伟大啊!”

惹琼巴又问:“上师老人家啊!您回乡以后,家乡的情形是不是和梦中的预兆一样呢?究竟会见你的母亲没有呢?”

尊者说:“家中的情形,正如梦兆一样,我并没有遇见我的母亲。”

惹琼巴说:“那么您回家以后,究竟是怎么样的情形?在村子里先碰见些什么呀?”

“我走到离家乡不远的时候,先是到村子上边的溪流旁边,从那里可以看见我的房子。附近有许多孩子正在那儿牧羊,我就向他们说:「朋友!请问你们那所大房是谁家的啊?」

“一个年纪比较长的牧童说:「那个房子叫做“四柱八梁之家”,房子里除了鬼以外,一个人影也没有!」

“房子的主人是死了吗?还是到远地方去了呢?”

“「从前那家人是这个村庄里最有钱的一家人,家中有一个独子,因为父亲早死,死的时候,遗嘱没有弄妥当,以致他们的一切家产就都让亲戚们给夺去了。那个儿子长大成人的时候,要求归还;可是亲戚们不肯还他。于是那个儿子发誓去学咒术。果然他后来放咒和降雹,杀死了很多的人,把这个村子害得很惨!我们村庄上的人,都畏惧他的护法神;不用说到他家里去了,就连看都不敢看一眼呢!我想现在那房子恐怕只有那个儿子的母亲的尸首和鬼住在里面。他还有一个妹妹,那个女孩子穷得抛弃了她母亲的死尸,不知到那里去要饭行乞去了。至於那个儿子,毕竟是死是活,多年来一点音讯都没有。听说那房子里面还有许多经典,你若有胆量,不妨进去看一看。」

“我追问那个牧童:「这个事情经过有多少年了?」

“牧童说:「他的母亲死了大约有八年了。放咒和降雹的事情,我倒记得很清楚;别的那些事都是我很小的时候听见人家说的,如今已记不大清楚了。」

“我心里暗想;村人们怕我的护法神,也许不敢害我。又知道母亲确实是死了,妹妹到外乡流浪行乞去了,心中无限的哀痛。

“在黄昏无人的时候,我独自跑到河边,痛哭了一场,天一黑就走进村中。一切所见的情形果然和梦中所见一样:外面的田庄上长满了野草和荆棘;那金碧辉煌的房子和佛堂现在都腐朽了。走进房子里面一看:正法宝积经被漏下的雨水淋得七零八落,墙上的污泥和鸟粪也零乱的沥落在上面;一部经几乎变成老鼠和小鸟的窝巢了。

“看见这些,想起了从前,一阵凄然悲凉的感觉直袭心头。走到近门处,看见一个似乎是土和破烂衣服裹在一起的大土堆,上面长满了野草。我用手搬开土堆,发现里面有一大堆人骨头。起先心里感到一阵迷惘,忽然想起,这是母亲的尸骨!悲哀扼住了我的喉管,心中一阵剧痛,竟昏倒在地上。一会儿醒来,立即想起了上师的口诀,就观想把母亲的神识和自己的心与口传上师的智慧心融合在一起。我将头枕在母亲的骨头上,身,口,意,连一刹那都不散乱地印入大手印三昧。如是经过七昼夜,亲眼见到父亲和母亲都脱离了苦趣,超升到净土中去了。

“七天以后,我从三昧定起。仔细思量,所有轮回一切法都毫无实义;世间的一切,实在一点意思都没有。我想就把母亲的骨头作一个佛像,把正法宝积经供养在佛像的前面;自己则决心到护马白崖窟去不分昼夜地拚命修行:如果心不坚持,为世间八风(「八风」即世间八法——苦、乐、贫、富、毁、誉、贵、贱。此八者能煽动行者之心,故名八风)所动,宁愿自杀也不愿为其所诱惑。如果心中起了丝毫求安逸快乐之心,愿空行护法断取我的生命。这样屡次的对自己发誓,下了决心。

“最后,把母亲的残骨收集好;把宝积经上面的鸟粪扫干净,发现雨淋损毁之处还不太多,字迹还看得很清楚。便把母亲的骨头和宝积经一齐背在背上,心中无限的凄凉。对轮回世间生出极端的出离心,决计舍弃世间,去勤修正法。我走出家门,满心悲哀,一边行一边唱了一首觉悟世间虚妄的歌。

“我一面唱一面走,走到从前教我识字的老师家里。可是那老师亦已经去世了;我就把宝积经全部供养给他的儿子,说:「这个经的全部都供养你,请你把我母亲的残骨塑成一尊佛像。」

“老师的儿子说:「不!你的经有护法神在背后,我不敢接受;塑佛像的事,我倒可替你做。」

“我说:「你放心好了!这是我亲自供养你的,护法神不会来的。」

“他说:「这样我便放心了!」于是他就帮助我把母亲的骨头塑成佛像;行了开光礼,安置在塔内。一切就绪之后,他很诚恳地对我说:「请你在我这里多住几天,我们好好地谈一谈。」

“我说:「我没有时间和你长谈,我急于要修行去了!」

“他说:「那么就请你今天晚上在我这里住一宵,明天我还要供养你修行的资粮。」于是我就答应在他那里住一个晚上。他说:「你年轻的时候,修诛法放咒术;现在修学正法,实在是希有难得;将来一定可以得大成就,请你告诉我,你遇见了怎样的一位上师?得了些什么法要啊!」

“我就把最初依红教喇嘛得大圆满法及以后遇见马尔巴上师等情详详细细的告诉了他。

“他听了之后说:「真是希有难得啊!如此说来,你可以学马尔巴上师的榜样,自己弄一所房子,把你的未婚妻结赛娶过来作太太,承继上师的宗风不是很好吗?」

“我说:「马尔巴上师为了利益众生的缘故,才娶太太,我没有这样的力量。」「狮子跳跃的地方,兔子不自量力跟着去跳的话,一定会摔死的。」何况,我对轮回世间,又是极端地厌恶呢!在世上,除了上师的口诀和修行之外,其他的一切我都不要,我到崖洞里去修行,就是对上师的最好供养;就是承继上师的宗风;也就是令上师欢喜的最好方法。利益众生,弘扬佛法。也只有修行才能办到;超度父母也只有修行才能办到;自利也必须有赖于修行。舍修行之外,别的事我一概不知,也不愿管,更不发生兴趣。

“「这一次我回到家乡,看见家园破毁,亲人亡散,使我深深地觉悟到人生空幻无常。人们拼命赚钱,千辛万苦成家置业的结果,亦只不过是一个幻梦;使我更生出了无比的出离之心。

“「房屋就像火宅一样,许多没有受到人生痛苦的人,和那些忘掉人生终要一死以及死后轮回恶趣之苦的人,才会要寻求世间的快乐。但是看透了人生的我,将不顾贫穷饥饿和他人的讥笑,决心是要尽我的寿命,为自己众生的一切利益去修行的。」

“家园的颓败,母亡妹离的事实,给予我刻骨铭心的教训,深深体验到无常的真谛。我禁不住嘴里屡次发出「到深山修行去」的呼声来。我内心的深处,也再三的下了最大的决心,决计抛弃世间的一切享受,尽我的形寿,终生去修行。”

(待续)



https://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00/12/27/密勒日巴佛修炼故事(七)-5841.html